新闻背景:“可持续发展科学”的源流

发布时间: 2015-08-26 10:23: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科学 源流 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

1987年:联合国WCED正式发布可持续发展纲领性文本《我们共同的未来》,提出可持续发展定义、任务、行动原则等,立即成为全球共识的战略选择。经过一些年的执行和行动,发现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进一步深化,欠缺某种机理性的解析。于是“可持续发展科学”(Sustainability Science)应运而生。

2001年:是“可持续发展科学”的首创年。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国际人文计划(IHD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共同在阿姆斯特丹世界大会上,首倡并发布“可持续发展科学”的诞生宣言(“Birth Statement”),正式宣称“可持续发展科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的高度综合与充分交叉,并全力推进学术与实践、基础与应用、全球与区域、南方与北方各领域、各层次、各系统以问题作为导向的全方位深化。

2001年:卡坦斯等23名研究者联名在《科学》杂志上以“可持续发展科学”为标题,就“可持续发展科学”定义、范围、科学价值与所涉内涵,做了全面介绍。

2006年:创刊发行世界首份《可持续发展科学》杂志,由国际知名出版商SPRINGER主持,每年出版2期。

2007年:牛文元专著《中国可持续发展总论》,承续1994年出版《持续发展导论》中的学术主张,明确提出可持续发展科学的第四个方向:系统学方向,并将其学术内涵与研究框架完整地阐述为:可持续发展科学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协同,探索‘自然、经济、社会’复杂巨系统互相作用下的行为轨迹,从而认知可持续发展的本源和演化规律,并将其在现实世界中对于“发展度、协调度、持续度”三者逻辑自洽并寻求交集最大化,作为可持续发展科学的研究基础。

2009年:佩尔坎等在《自然》杂志发表 “风险性假定”一文,对“可持续发展科学”进行了全方位评述。

2012年:斯瓦特等在《科学》杂志发表“可持续发展科学的严峻挑战”论文,对10年中“可持续发展科学”的现状以及未来的挑战,作出了小结性的梳理。

2014年: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创设“可持续发展科学计划”,声称这是哈佛大学在研究、教学中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枢纽式工程。强化“人与环境”系统变异的科学解释、注重研究成果与政策制定的协调、支持可持续发展知识与行动的链接。

2014年:米勒等在《可持续发展科学》杂志发表“可持续发展科学的未来”,阐述可持续发展科学在“后发展时期”的意义和价值。

201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 推出专刊,全面强调“可持续发展科学”是自然系统与社会系统互相作用下的复杂融合,特别指出可持续发展科学应着重探索这些复杂相互作用对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强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应满足现在与将来对维持地球行星生命支持系统的机理解释。

(中科院《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组整理)

相关阅读:

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时间表排定 中国还有64年

挪威德国冰岛瑞典新西兰可持续能力相对资产最优

世界“后发展议程”面临五大挑战

中科院发布全球首份《世界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

全球生态超载 2030年将需要2个地球的资源

澳大利亚人均生态承载力为全球均值9.5倍 中国为53%

50年间全球生态足迹总量增加146% 碳足迹占比55%

中国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均值 但总量居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