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创新模式以渐进式为主,突破式创新偏少

发布时间: 2015-03-26 15:04: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企业 创新 模式 渐进式 突破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创新究竟是应该放手一搏、务求突破,还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我国多数企业还是倾向于后者。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6日公布的《2015•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家有清晰的创新战略,采取渐进式创新模式为主导的企业比采取突破式创新模式为主导的多两成以上。

企业创新模式不同,可能带来不同的创新绩效。这次调查考察了两种创新战略类型:渐进式创新战略和突破式创新战略。渐进式创新战略通常指企业经常把一些改进程度不高的产品推向市场,或创新投入向渐进性创新产品倾斜;突破式创新战略指企业经常推出一些创新程度高的产品,或创新投入向突破式创新产品倾斜。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36.4%的企业采取渐进性与突破性创新并重的创新模式,而采取渐进式创新模式为主导的企业(28.6%)比采取突破性创新模式为主导的企业(8.3%)多20个百分点以上。此外,尚有26.7%的企业没有明确的创新模式。

报告分析认为,我国企业在创新模式方面主要以渐进式创新模式为主,而对技术突破有重要影响的突破式创新在企业创新模式中仍然偏少。

哪类企业更倾向于奋力一搏、突破式创新?调查显示,分所有制类型看,外资企业采取突破式创新模式的比重相对较高,达到11.5%,明显高于民企的8.6%和国企的7.9%;分成长阶段看,创业期企业采取突破式创新模式的比重相对较高,达到10.3%,明显高于成长期企业的8.9%、成熟期企业的7.1%和衰退期企业的9.6%。

哪类企业在创新模式上容易迷茫?调查表明,分规模类型看,选择“创新模式尚不明确”的小型企业比重达到29.1%,明显高于中型企业的24%和大型企业的21%;分成长阶段看,衰退期企业创新模式不明的比重高达43.4%,远高于创业期的24.3%、成长期的20.9%和成熟期的29.3%。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2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以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共回收有效问卷2446份。为使调查分析更为全面和深入,还采用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0年以来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