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人才是制约企业创新的最主要因素

发布时间: 2015-03-26 15:02: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才 企业 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这不仅是电影里的一句玩笑话,也是当前我国企业家们的迫切心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6日公布的《2015•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60.7%的企业家认为创新人才缺乏,成为妨碍企业创新的最主要因素。

通过最新调查和历史数据对比,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实施,国家创新体系逐步得以建立、发展与成熟,妨碍创新工作的部分因素得到了明显改善,仍有一些问题不容乐观。当问及“妨碍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主要因素”时,无论是2000年还是2014年,大多数企业家都认为“创新人才缺乏”是妨碍创新工作的最重要因素,而且2014年的比重还比2000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

困扰企业创新的“硬件”制约有所减缓。在2000年调查中排第二位制约因素的“创新资金引进渠道不畅”(40.7%),在2014年的调查中下降到倒数第二位(23%)。报告认为,这表明企业获得外部创新资金的渠道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困扰企业创新的“软件”制约却在上升。调查显示,企业对良好外部创新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集中体现在更多的企业家认为“缺乏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从2000年36.8%上升到2014年41.3%)、“创新风险与收益不对称”(从24.7%上升到40.2%)、“知识产权保障不力”(从16.1%上升到26.5%)等是妨碍创新工作的重要因素。

调查发现,企业认为妨碍创新工作的因素还包括:企业创新动力不足、难以获得合适的技术、缺乏健全的创新组织体系以及难以选择创新目标等。

报告分析认为,企业家期望政府进一步创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环境,尤其是创新人才培养、创新风险分担、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知识产权保障体系等。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2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以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共回收有效问卷2446份。为使调查分析更为全面和深入,还采用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0年以来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