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研发投入增长快而创新人才匮乏

发布时间: 2015-03-26 15:01: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制造业 研发 投入 增长 创新 人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创新引领的时代,人才应向创新高地聚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6日公布的《2015•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我国IT等部分行业研发投入与大学生员工比重存在一定契合度,而制造业等领域存在着研发投入增长快而创新人才匮乏的现象。

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应当和研发投入相匹配,才能适应创新的要求,更好地利用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创新绩效的提升。调查表明,我国部分行业研发投入和大学生员工比重存在一定的契合度。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4年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28.2%,位居各行业榜首,同时大学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员工的比重达到76.3%,也位居各行业榜首。这种人才与创新投入的高度匹配,使得IT行业如今在国内发展得风生水起,前程远大。

然而,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我国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之比(5.9%)在所有行业中位于中上游水平,但制造业大学生员工比重(18.7%)却位列所有行业倒数第二位,在转型升级中艰难爬坡过坎的制造业企业,亟待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报告分析指出,创新研发投入的强劲增长和创新人才匮乏之间的矛盾,有可能使得我国制造业的创新缺乏可持续的动力。

与制造业类似的还有农林牧渔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农林牧渔业的研发投入在所有行业中居于前列,但在大学生员工比重这一指标上也位于所有行业的倒数,说明农林牧渔业中的创新人才较为匮乏,支撑其行业创新的可持续动力有待加强。

报告认为,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虽是创新人才缺乏的两大行业,但其良好的创新产出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制造业尤其是以电子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和仪器仪表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的创新结构调整,既是进一步增强行业创新能力的保证,又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行业。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2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以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共回收有效问卷2446份。为使调查分析更为全面和深入,还采用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0年以来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