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随身听:中国走“边污染边治理”道路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5-03-04 15:11: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常纪文 环境 GDP 经济 发展 矛盾 就业 压力
 
 
    两会新闻随身听,时事热点随时聊。中国走“边污染边治理”的道路靠谱吗?听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的观点。  点击进入【两会最强音】常纪文:“边污染边治理”的转型之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新版《环境保护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对污染企业按日计罚、上不封顶的处罚标准,让公众对环境执法充满期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很多人认为对污染企业执法不严造成了环境问题,但是实际上是地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需求压力造成地方纵容污染式的增长。常所长提醒说,环境优先不等于不要GDP的环境优先,不等于环境和经济发展完全矛盾。
 
    常纪文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没有资本技术的原始积累,走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曾走过这条路,对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未来中国的污染排放能够在到达顶峰后逐步回落,环境污染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取得很大的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