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杨小军:解决现实难点 法治推动改革

发布时间: 2014-10-31 16:36: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赵小虎
关键词: 十八届四中全会 依法治国 立法 反腐 法治经济 国家行政学院 杨小军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就起草情况作说明。这份《决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决定》中关于立法、反腐和法治经济等问题的要求和部署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杨小军教授,为我们解读。

2014-10-31 15:17:58

中国网:

杨教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这次四中全会是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党代会,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就《决定》的起草和内容做了说明,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呢?

2014-10-31 15:19:03

杨小军:

我认为四中全会是关于依法治国的一个总体布局,它主要的就是一个宏观的部署安排,也就是说它的内容实际上是关于依法治国的最重要的问题。因此,如此重大的内容事项,目标、原则、指导思想、任务这些,应该说是头等大事。那么头等大事,当然就应该有总书记来做说明。所以我认为习总书记对这个来说明,由一把手亲自来说明,可见他对这个《决定》的重视程度。

2014-10-31 15:19:31

中国网:

那习总书记在这个说明当中都强调了哪些问题呢?

2014-10-31 15:19:44

杨小军:

应该说他强调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在我的印象里面,关于这个特别强调的是它的道路问题,就是我们讲的法治建设的道路,不但前面强调了,后面又接着阐述。这个实际上是讲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问题,讲一个党的领导问题,这是中国推行法治建设的一个政策核心,所以不但对国人讲、对全党讲,实际上也是对全世界讲,说我们要走的法治道路是一个什么性质、什么属性的道路。这个我觉得强调的特别明显。

2014-10-31 15:19:55

中国网:

相比四中全会的公报来说,《决定》当中其实是多了很多具体的细致的要求,那这其中有哪些亮点和新提法是您比较关注的呢?

2014-10-31 15:20:08

杨小军:

第一,法治体系,这是一个新的提法,在党的决定、党的报告当中。我们过去都讲什么呢?法律体系。那么这一次是四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出了我们要建设法治国家,但是前面还有一句话,就是要建设法治体系。那么我们认为从法律体系向法治体系的转变是四中全会的一个最大的转折,当然它首先是一个新的亮点,意味着整个国家以后的法治建设就不仅仅是建章立制,它还有实施还有监督还有保障等等,形成一个从制定到最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变成社会实践的全过程,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对于宪法的强调,尤其是宪法权威,所以讲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还有后面我们看到了关于宪法的宪法精神,宪法的宣传教育,还有宪法日等等。应该说从前到后“宪法”这两个字,在四中全会当中属于大写特写。虽然宪法不是新的,但是把宪法放在这样的位置,却有新意,我觉得这两点印象非常深。

2014-10-31 15:20:22

中国网:

那我们就接着您刚才的这个话题,其实把“坚持依宪治国”写进党的决议,这应该是第一次了,那我们就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这次全会会这样强调宪法的权威呢?

2014-10-31 15:20:33

杨小军:

我想是两个原因,第一,宪法的内容决定的。其实在四中全会以前习总书记在其他的重要讲话当中,已经提到了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应该说在一两年前就已经提到了。但是把它写进中央文件还是第一次,什么原因呢?我认为是宪法的内容,宪法是什么内容呢?一大内容就是关于这个党这个国家的一些政治运行的基本规则,就是国家领导人国家机构国家权力的运行,这是事关执政党事关国家大局的事情。

第二,宪法还有一项内容就是关于民主权利,宪法就是一本权利书。我们要强调人民福祉,要强调人民主体地位,你就不能不承认,不能不确认,不能不推崇写了老百姓基本权利、写了国家政治权力运行基本规则的宪法。我想之所以要强调它,首先是由它的内容所决定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