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库: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做三件事

发布时间: 2014-06-25 10:36: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际公益慈善论坛 公益 慈善 论坛 李宝库 老人 老龄化

 

     2014年6月20日,第八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办公室,民政部SOS儿童村协会,国际公益慈善论坛组委会等共同主办,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理事会秘书处承办。论坛的主题是“践行公益,关注民生” 。图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民政部副部长、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宝库演讲。记者王振红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4年6月20日电 (记者 王振红)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指出,民生问题,是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民生问题,包括很多方面。如果按照老、中、少的人群来划分,人生的两头更需关注。如果在老和少之间再选择一个重点的话,李宝库认为老年人的问题更严重,更应当引起关注。

他介绍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是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指导和支持下的为老服务公益慈善组织。宗旨是:孝行天下,共建和谐。既要为健康的老年人锦上添花,又要为有困难的老年人雪中送炭。我们所做的一切,紧紧围绕一个“孝”字,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十多年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要做了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孝道。孝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一颗永远闪耀着人伦之光的璀璨明珠。为了弘扬中华孝道,我们编辑出版了《中华孝道故事》,创作了《孝亲敬老歌》,通过爱心企业的赞助,将上百万册的图书和敬老歌曲,送到广大社区和青少年当中。同时,从2004年开始,两年一次,承办了由七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在全国评选“孝亲敬老之星”和“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活动。现已举办五届,共评选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14000多名,“中华孝亲敬老楷模”50名。这件事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热情支持。这件事要一直办下去。

第二件事情是,推动老年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当代老年人的风采,从2003年到2013年,10年之间,每年重阳节办一台《红叶风采》大型文艺晚会。节目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俏夕阳》就是我们中国老年艺术团的保留节目。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动“景山全国老年群众歌咏活动”,把“景山现象”推向全国,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第三件事情是,在全国实施“爱心护理工程”,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康复医疗和临终关怀服务。从2005年开始至今9年之间,在全国动员社会力量,在30多个省,150多个城市,共兴办“爱心护理院”450家,床位25万张,为50多万高龄老人提供了专业护理服务。2013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又在民政部和老龄办的支持下,联合全国26家老年基金组织,组成全国老年基金组织协调工作委员会,大家一起行动,为全国3600万失能老人中的有困难的老人,提供帮助。2个月时间,共募集善款6600多万元,为有困难的失能老人赠送尿不湿、防褥疮床垫、护理床、轮椅等护理用品,为一线护工提供生活补贴。这项活动,是“爱心护理工程”的深化和延续,我们又把它称作“老年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孩子们渴望的是知识;“老年希望工程”失能老人渴望的是尊严。我们要通过这项公益活动,让失能老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李宝库说,公益慈善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当你帮助了一个人,一个快乐变成两个快乐;当你帮助了十个人,你的快乐就放大了十倍。当你快乐的时候,你的心态是最好的。长此以往,就是健康长寿。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