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玉岭:中国应早日出台遗产税 杜绝腐败

发布时间: 2014-06-25 08:55: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际公益慈善论坛 公益 慈善 论坛 任玉岭 经济总量 残疾 贫困 脱贫

任玉岭认为如果有了遗产税,大家的发展都是为了社会,这时候,很多事情就好办了。现在机制问题没解决,大家都在拼命赚钱,拼命为亲属、为子孙找钱,不仅导致人情关系代替了政策,而且也为贿赂腐败埋下了祸根。

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建议中国需要早日出台遗产税。任玉岭回忆说,他80年代初到英国考察时,当时英国的工业部长介绍说英国遗产税是80%,20%留给亲属。任玉岭认为如果有了遗产税,大家的发展都是为了社会,这时候,很多事情就好办了。现在机制问题没解决,大家都在拼命赚钱,拼命为亲属、为子孙找钱,不仅导致人情关系代替了政策,而且也为贿赂腐败埋下了祸根。

相关阅读:遗产税

顾名思义,遗产税就是对人去世后留给后代的财产按比例或累进征税,它通常与赠与税同时实行,因为人们可以在年迈时或临终前将财产赠与后代和亲人,以规避此税。

遗产税的开征,肇始于工业革命多年后拥有雄厚经济基础的美、英、法等多国。《环球》杂志在美、英、日、德等国进行调查后发现,遗产税的征收对象是非常明确的,即绝对意义上的富人——美国起征点为夫妻财产1050万美元;德国缴纳遗产税的人口比例只有0.17%;在英国,当房价上涨等原因导致遗产税可能殃及中产阶层时,它成了英国人最憎恨的税种。

征收遗产税的初衷是减小贫富差距,在客观上促进了慈善业的发展。但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现,遗产税会导致富人、企业家、资金大批出走,对其经济严重不利,它们也因此取消了遗产税,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瑞典、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等。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