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画大家田耘:茶馆举步维艰 文化缺失是主因

2014年04月14日14: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茶画大家 田耘 茶文化 茶境无边 茶画 不比堂

田耘茶画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

田耘茶画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画室“不比堂”中,一盏雅致的灯上写着“敬、静、净、境”。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开始注重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走进茶馆或者茶会所,享受茶艺之美,品味茶道之真。“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一杯茶可以改变很多人,一杯清水在手,添入香茶几许,茶文化的魅力可洗涤心灵的尘垢,令人神韵清爽。

竹影清风,流水潺潺,琴音渺渺,古色古香的“不比堂”中,散淡清逸的茶画大家悠然品茗,汲取着茶文化的精华,参悟着人生的苦与乐。茶汤渐沸,飘烟依依,田耘先生在茶香的弥漫中讲述着他对茶馆文化的忧思……

田耘先生表示,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茶馆文化、茶会所文化是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到今,茶馆经历了上千年的演变。然而,他对如今部分茶馆的生存现状表示了担忧,指出许多茶馆生存难以为继,部分茶馆甚至变为充斥低级趣味的场所。他心中的茶馆,应该是人与茶之间的心灵对白,人们在喝茶时注重欣赏茶艺与茶画,体会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享受茶给人带来的那份安宁,而不是只关注茶的价格、品种。

田耘认为,许多茶馆举步维艰,难以生存的主要原因是文化的缺失,当前很多茶馆装修精美、茶器精致,物质层面做的很丰富,但总是注重一杯茶能卖多少钱,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而不关心茶所承载的文化。他说,真正的茶人,品的是茶“道”,而非茶“器”,一壶茶,一间草棚,饮一杯茶就享受了整个宇宙。文人相聚时,茶粗器劣却也作品茗清谈之志,文人因穷而失其“器”,而心灵上未必失其“道”。然而,普通人难以达到这种茶人境界,需要借助茶境来烘托茶所带来的文化熏陶,茶馆、茶会所应注重突出文化因素,否则即使拥有精器美茶,硬件做的再好,文化的缺失也终将导致精致的茶文化被扭曲分裂。

田耘表示,目前中国对茶文化的传承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很多热爱茶文化的人,致力于推动茶文化发展,茶文化研究学者大有人在,这是传统文化的一枝奇葩,做好茶馆文化,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茶可静心,清除俗念,令人知足常乐,自从与茶结缘,有了茶的陪伴、浸润、启迪,田耘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茶对于他来说,已不仅是解渴的饮品,而早已成为他的“斋中清友”。他认为,在如今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人们空虚的心灵急需文化的滋养,应该学会享受静守一杯茶的光阴。

相关阅读: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德”:茶之道,和为贵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境”:敬、静、净、境

茶画大家田耘:孔子文化与茶文化的共通点是"和"

田耘谈茶画艺术:以茶入画 “难得壶图”

茶画大家田耘谈"禅茶":茶如人生 拜佛不如"行"佛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文化:茶境无边 茶如人生(图)

书画名家田耘专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