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画大家田耘:孔子文化与茶文化的共通点是"和"

2014年04月14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茶画大家 田耘 茶文化 茶境无边 茶画 不比堂

田耘书画作品 大哉孔子

田耘书画作品 大哉孔子

田耘茶画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竹影清风,流水潺潺,琴音渺渺,古色古香的“不比堂”中,悬挂着孔子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先生题词的“孔子茶道”。散淡清逸的茶画大家与手中清茗深情相视,进行着心灵的沟通,汲取着中国茶文化的精华。茶汤渐沸,飘烟依依,田耘先生在茶香的弥漫中讲述着他对孔子文化和茶文化的感悟……

田耘说,当他第一次在画中将一杯茶奉到孔子手中时,有人质疑孔子是否喝茶,他认为,“孔子茶道”理论的精神内涵是孔子文化与茶文化精神内涵的和谐统一,其主旨在一个“和”字。

孔子所要达到的最高理想是大同盛世,其思想的核心就是“和”。茶文化是集人文、美学、伦理、道德、哲学等学术体系为一身的综合文化载体,其主旨也是一个“和”字。他认为,由个体的人推及整个国家、民族,茶文化“和”的理念无处不在。最平凡不过的人与人之间的对饮之中,茶总能让人相敬如宾,和谐共处;她在一定程度上软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难道不是“和”吗?这正是孔子文化与茶文化的共通之点。“孔子茶道”的主题是:仁、德、和、乐,其中每个字都浓缩了孔子文化的精髓,为孔子茶道的发展供给文化营养。

田耘先生说,他坚信孔子身边有一把很中国风的茶壶,并且愿意在画中为孔圣人献上一杯清茶。中国既是茶的故乡,又是茶文化的发源地,用孔子茶道给中国茶文化冠以文化品牌,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一个升华。

相关阅读:

书画名家田耘专栏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德”:茶之道,和为贵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境”:敬、静、净、境

茶画大家田耘:茶馆举步维艰 文化缺失是主因

田耘谈茶画艺术:以茶入画 “难得壶图”

茶画大家田耘谈"禅茶":茶如人生 拜佛不如"行"佛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文化:茶境无边 茶如人生(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