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画大家田耘谈“茶德”:茶之道,和为贵

2014年04月14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茶画大家 田耘 茶文化 茶境无边 茶画 不比堂

田耘茶画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

田耘茶画

茶画大家田耘先生画室“不比堂”中,一盏雅致的灯上写着“敬、静、净、境”。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茶,饮中隐士,人之清友。茶画大家田耘先生与茶结缘,研究茶文化、从事茶画艺术至今已十载,在茗香熏陶的十年里,他对中国茶文化有了很深的感悟,茶对于他来说,已不仅是解渴的饮品,而早已成为他的“斋中清友”。

古色古香的“不比堂”中,琴音渺渺,茶汤渐沸,飘烟依依,一杯清茗在手,散淡清逸的茶画大家在茶香的弥漫中讲述着他对茶文化的感悟……

茶之道,和为贵

“人在草木间”构成了一个极普通的中国字“茶”,“茶称瑞草魁”,田耘先生说,茶这一人间瑞草,得天地之灵气,咀人文之精华,涵万象之化育,育民族之魂魄。一瓯苦茗在手,或文人雅聚,或高士清谈,或围炉夜话,或竹中窥月,或佐茶对弈,或酝思书案,这壶苦茶总能与你和谐相依……

茶,沿着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漫漫长河,一路走来;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深深情结;一路走来,她几乎亲历了华夏民族的每一次沧桑巨变;她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茶所承载的历史信息、人文信息、美学信息等岂能用一个“茶”字所能言尽。儒家讲“品德”,道家讲“道德”,佛家讲“功德”,不妨说茶讲“和德”,茶文化的终极追求恰恰融合了儒、道、释三教的精华,其思想精髓就是“和”。

田耘先生认为,茶文化是集人文、美学、伦理、道德、哲学等学术体系为一身的综合文化载体,由个体的人推及整个国家、民族,茶文化“和”的理念无处不在。最平凡不过的人与人之间的对饮之中,茶总能让人相敬如宾,和谐共处;她在一定程度上软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难道不是“和”吗?

一杯茶可以改变很多人,在如今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人们空虚的心灵急需文化的滋养,一杯清水在手,添入香茶几许,茶文化的魅力可洗涤心灵的尘垢,令人神韵清爽,人应该学会享受静守一杯茶的光阴。茶可静心,清除俗念,令人知足常乐,自从与茶结缘,有了茶的陪伴、浸润、启迪,田耘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手中的清茶对于他来说早已不再是物质的,而是精神的。

相关阅读:

书画名家田耘专栏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境”:敬、静、净、境

茶画大家田耘:茶馆举步维艰 文化缺失是主因

茶画大家田耘:孔子文化与茶文化的共通点是"和"

田耘谈茶画艺术:以茶入画 “难得壶图”

茶画大家田耘谈"禅茶":茶如人生 拜佛不如"行"佛

茶画大家田耘谈茶文化:茶境无边 茶如人生(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