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发布时间: 2007-10-26 08:37:11  |  来源: 生活新报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亚欧大陆桥;大陆桥;贸易

新闻链接:

第一亚欧大陆桥:贯通亚洲北部,以俄罗斯东部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为起点,通过世界上最长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长9332公里),通向欧洲各国最后到达荷兰的鹿特丹港,也称西伯利亚大陆桥,整个大陆桥共经过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7个国家,全长13000公里左右。

第二亚欧大陆桥:东起我国江苏省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向西穿越十多个省区,由新疆西北边境的阿拉山口出中国国境,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直抵荷兰北海边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千米。它是一条横贯亚欧两大陆,连接太平洋、大西洋的国际海陆联运通道。从欧洲、中东各国运往亚太地区的货物,通过此桥运至中国的连云港,再转运至日本、韩国等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这条铁路线的全程运输比通过巴拿马运河或绕道好望角海上运输航线,分别缩短运距1.1万和1.5万千米;比取道西伯利亚的第一亚欧大陆桥距离缩短2000多千米,而沿线的自然、经济条件都较好。第二亚欧大陆桥的开通,不仅大大缩短亚欧之间的运输时间,节省大量运费,而且对我国广大西北地区的开发,以及提高东桥头堡连云港在国际海陆空联运中的战略地位,起到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