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美国财长称中方贸易保护 美中关系面临威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尔森:欢迎中国的主权基金投资美国

保尔森:人民币升值还需加快

早报记者叶馥佳

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进一步加大。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地时间10月23日重申,中国需要让人民币更快升值,并警告称由于中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中关系正面临威胁。

保尔森是在2007年布什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该会由布什总统图书馆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持和赞助,与会的美中官员、商界领袖和学者讨论了发展、能源和安全等议题。

布什政府的6名内阁部长将分别出席3天的会议,并发表主题讲话。

仍对人民币不满

保尔森在当天的会议上对当前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评价,而人民币依旧是他的主要话题。

保尔森表示,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在中期内完全由市场决定其价值,那么中国实现平衡发展的前景以及世界经济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加速人民币升值,引入灵活汇率,将帮助中国解决经济增长中不平衡局面,使其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问题上更具效果。”保尔森说。

但保尔森拒绝指明自己认为的人民币汇率具体升值区间。“我认为给出确切的数字并无用处,”他说,“中国已经接受了人民币需要更快浮动的原则,但没能让汇率有更快的浮动速度。”

人民币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一路升值,升幅已超过8%。保尔森表示,对于这样的速度美国感到不满,这种速度并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主权基金不构成威胁

保尔森在会上还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美国建立新型美中合作关系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帮助中国加快和深化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

被问及当前热议的主权基金时,保尔森表示,美国欢迎来自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地区的投资,而且,他并不担心主权基金构成潜在威胁。

保尔森还透露,今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着重讨论贸易整合、经济平衡发展、节能、金融改革、环境保护以及促进双边投资等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当天也发表了讲话。两人均表示,中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两国国内都存在强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力量,如果不解决,两国间的关系会面临威胁。古铁雷斯表示,中国方面已经开始处理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反对以质量为借口实行贸易保护
技术壁垒渐成贸易保护主要手段 中国企业面临考验
美千名经济学家上书国会 反对美对华实施贸易保护
欧盟搜中国贸易保护证据 称丧失200亿欧元商机
发达国家贸易保护加剧中国农民消费力不振
纺织品新一轮贸易保护浪潮逼近 商务部坚决反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