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2020年我国原油缺口将达2.7亿吨 石化业节能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九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5月25日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在开幕式上表示,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费方式,到2020年需要一次能源32亿吨以上标煤,能源消费要比2000年增长2.5倍。“十一五”末,我国原油消费量将达到3.3至3.5亿吨,缺口为1.5亿吨以上,需进口天然气200亿立方米。2020年原油缺口可能加大到2.5至2.7亿吨,国家将面临更大的资源环境压力。

黄淑和说,在能源紧缺越来越成为经济“瓶颈”、能源矛盾越来越突出,能源争夺越来越激烈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保证能源生产、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努力增加产量保障供给,缓解能源“瓶颈”制约。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的战略发展规划和布局,指导有关中央企业科学制定“十一五”规划和能源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依托科技进步,努力扩能挖潜,稳定增产增供。同时,落实国家能源储备战略,加大投资力度,抓紧建设战略储备基地。

第二、大力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入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强科学管理,开展与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对标,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投入产出水平,使中央企业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第三、加快节能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水平。鼓励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技术装备水平较高、工艺较先进的优势,加快自主创新,大力研究开发资源综合利用、资源节约、资源替代等先进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努力取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努力降低高耗能行业资源消耗水平。

第四,加强节能降耗考核,健全资源节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把资源节约、节能降耗纳入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切实落实资源节约责任。促进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对资源节约工作的管理,健全规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浪费资源的行为。

第五,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能源资源。着眼于世界能源资源的可获性和经济性,进行全球范围的战略规划和布局,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能源公司。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充分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开发利用国际能源资源,实现能源来源的多元化,促进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成刚)

中国确定石化业节能目标:万元GDP能耗降20%

第九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5月2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在开幕式上透露,我国已经确立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目标,即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15~20%。这一目标将使高耗能产业的比例大幅下降,并建成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先进企业和化工园区。

李勇武说,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严峻的挑战。首先是提高国际竞争力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矛盾。特别是化工行业的工艺技术及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要落后15~20年。其次是快速发展与资源短缺的矛盾。主要能源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加之高耗能产品的无序发展,加剧了资源的不足。三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与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的矛盾。消耗高,浪费严重,特别是化工行业单位产值的能耗,与发达国家比高出很多。四是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与环境治理能力不足的矛盾。除了工艺技术落后和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外,更重要的还有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李勇武呼吁,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人类社会要不断前进,经济要持续发展,当务之急必须要转变增长方式,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生态系统的破坏。(成刚)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