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执行 预算编审 预算草案 富农政策 财政教育支出 经济建设支出 科学发展观 石漠化地区 生均经费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云南省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省各级财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按照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桥头堡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的目标任务,努力攻坚克难,着力深化改革,更加突出重点,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改革与发展再创新成绩。

  (一) 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据快报统计,2012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3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2.9%,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26.8亿元,增长20.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63.9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0.6%;非税收入完成274.1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9.6%。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573.4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支643.8亿元,增长22%,财政收支均超额完成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38亿元,中央各项补助收入2045.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76.5亿元,调入资金157.5亿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98亿元,收入总计3815.2亿元;公共财政支出3573.4亿元,上解中央支出3.9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0.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8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53.3亿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部分项目由于不具备当年实施完毕的条件,需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

  2012年,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83.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7.3%,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8.8亿元,增长15.9%;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696.3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支122.6亿元,增长21.4%。

  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83.5亿元,中央各项补助收入2045.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28.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96.2亿元,调入资金67.6亿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98亿元,收入总计2719.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96.3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866.6亿元,上解中央支出3.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8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8.3亿元。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省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84.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38.4%,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54.8亿元,下降24.5%。基金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比上年减少266.6亿元,下降29.8%。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08.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8.2%,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98.8亿元,下降2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对应支出相应减少。

  全省地方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784.8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37.9亿元,中央补助收入37.3亿元,收入总计960亿元;基金预算支出708.8亿元,调出资金94.2亿元,收支相抵,基金结余157亿元。

  2012年,省本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8.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5.6%,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8亿元,增长7.7%;基金支出完成25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9.7亿元,下降28%,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对应支出相应减少;二是随着长水机场的建成,中央补助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减少,对应支出相应减少。

  省本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108.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69.1亿元,中央补助收入37.3亿元,收入总计214.6亿元;基金预算支出2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75.9亿元,调出资金47.1亿元。收支相抵,省本级基金结余66.6亿元。

  (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1亿元,其中:利润收入2.2亿元,股利股息收入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亿元,其中:交通运输支出0.2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1.7亿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0.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1亿元。

  2012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9亿元,其中:利润收入2.2亿元,股利股息收入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出完成2.8亿元,其中:交通运输支出0.2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1.7亿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0.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1亿元。

  (四)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00.2亿元,专项补助收入186.9亿元,上年结余604.8亿元;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57.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734.5亿元。

  2012年,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7.6亿元,专项补助收入186.9亿元,上年结余167.5亿元;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65.9亿元,专项补助支出150.3亿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205.8亿元。

  以上均为快报数,在财政部批复我省2012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

  2012年,面对十分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异常尖锐的财政收支矛盾,全省各级财税部门广开财源抓增收,优化结构抓支出,改革创新抓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2012年全省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呈现出以下七个显著特点: 

  特点之一:2012年是地方公共财政收支增幅实现较快增长的一年。2012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影响,全省财政收入增长持续偏低,省政府及时组织召开全省财税工作会,积极出台了强化财税工作的17条措施,有效扭转了财政增收乏力的不利局面。全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1位,比上年提前8位。全省公共财政支出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百分点,位居全国第4位。全省公共财政收支增幅位居全国前列,财政收支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好成绩。

  特点之二:2012年是民生投入最多的一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民生支出2615.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2%,是有民生支出统计数据以来最高的一年。其中,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增速位居前列,财政惠民范围持续扩大,惠民标准不断提高,惠民方法更加完善,公共财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到广大城乡群众。

  特点之三:2012年是新增财政支出向基层倾斜力度最大的一年。省财政着力改进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体系,持续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新增财政支出继续向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和基层倾斜。全年省以下各级财政新增支出532.8亿元,占全省财政新增支出的82.7%,基层财政新增支出占比再创历史新高。

  特点之四:2012年是财政教育投入最多的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财政部核定我省的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分解任务,全力加大教育投入。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完成674.9亿元,比2011年决算数增加191.9亿元,增长39.7%,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投入目标任务,全省财政教育投入总量和增量均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

  特点之五:2012年是争取中央补助最多的一年。经过积极汇报和努力争取,中央共下达我省各项补助收入2045.2亿元,比上年增加312.1亿元,补助数额再创历史新高。

  特点之六:2012年是预算执行进度最快的一年。针对近年来财政支出进度前低后高、极不均衡等问题,省财政通过采取提前下达部分数额相对固定的补助资金,积极实施“控制为主、绩效引导”的省级预算编审体系改革,及时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快建立省对下支出进度考核机制等措施,着力加快全省预算执行进度,成效明显。至11月底,全省预算支出进度比上年加快5.4个百分点,并且,在全国的预算执行进度排名明显提前,预算执行进度创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

  特点之七:2012年是预算平衡压力最大的一年。从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各月增幅看,全年呈现出“低开、平走、回升”的态势,第四季度才逐步回升。虽然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省财政尽最大努力将已明确的支出事项列入年初预算予以保障,但是,面对预算执行中急剧增加的民生和经济建设支出需求;面对偿还到期的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本息84亿元,以及二级公路建设等偿债高峰的资金需求,财政支出压力居高不下,新增财力捉襟见肘,财政收支缺口巨大。全年预算平衡难度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的。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