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草案 保税港区 渝东南民族地区 科学发展观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惠农政策 奖励扶助 富农政策 房地产市场调控 中职学生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全市财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科学发展,把握稳中求进,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职业技术教育、民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依法理财、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全市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预算。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2012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1710亿元,完成1703.5亿元,为预算的99.6%,增长14.5%。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等1911.1亿元,减上解中央等80.3亿元,全市支出预算变动为3534.3亿元,实际完成3055.2亿元,为预算的86.4%,增长19.9%。

  基金预算。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2012年全市基金预算收入1420亿元,完成1434.4亿元,为预算的101%,增长1%。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等298.8亿元,全市支出预算变动为1733.2亿元,实际完成1464.8亿元,为预算的84.5%,增长5.4%。

  (二)市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预算。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2012年市级一般预算收入693.2亿元,完成718.4亿元,为预算的103.6%,增长16.1%。年初支出预算加上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调增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3亿元和执行中增加的中央补助、上年结转等890.4亿元,减执行中增加补助区县等295.8亿元,支出预算变动为1315.5亿元,实际完成1053.7亿元,为预算的80.1%,增长17.9%。

  基金预算。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2012年市级基金预算收入889.1亿元,完成850.8亿元,为预算的95.7%,下降4.3%。年初支出预算加上执行中增加的中央补助等81.2亿元、上年结转132亿元,减执行中增加补助区县等40.1亿元,支出预算变动为912.2亿元,实际完成764.1亿元,为预算的83.8%,增长5.3%。

  (三)预算执行特点

  第一,收入增幅回落,财政运行稳中趋好。2012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回落,但全年总体上呈持续向好态势,其走势与经济增长、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相协调。

  ——全市税收收入完成970.2亿元。税收收入年初增长0.7%,6月为3.6%,10月逐步回升到6.5%,全年增长10.1%。来自建设投资、工业和金融、商贸等服务业的税收贡献结构保持相对稳定。与上年比较,税收增幅回落较大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国家调高增值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抵扣增值税增加等也影响了收入。综合考虑上年增收中的一次性因素后,税收增幅实为14%左右,与经济增长相吻合。全市非税收入完成733.3亿元,增长20.8%。主要是在清理国家及市定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为避免政府性资源和收入游离于财政监管之外,进一步加强了管理。

  ——全市基金收入完成1434.4亿元。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效落实,土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面积、信贷投放和商品房销售均稳中有升,土地出让收入完成1312.9亿元,增长0.3%。

  ——区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85.1亿元,增长13.3%。渝东北和渝东南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0.1%和19.4%,高于“一圈”11.9%的增幅。26个区县一般预算增幅超过区县平均水平。13个区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30亿元,比上年增加5个。

  第二,落实政策资金,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更加注重妥善处理财政与经济的关系,扶持经济的各项政策资金得以落实。

  ——加快结构调整。在执行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同时,兑现企业出口退税68亿元,通过提高营业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结构性减税措施让利企业82亿元。落实区县特色工业园区市级财税扶持政策90亿元,促进产业集聚。安排43.1亿元,落实物流、出口、订单及劳动力培训等政策,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安排7.4亿元,支持汽车、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安排6.2亿元,推动物流枢纽建设,加快金融、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全市科技支出29.3亿元,增长17%,其中市级应用技术研发资金支出6.2亿元,支持技术研究与开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技支撑。

  ——促进投资消费。争取中央补助63亿元,统筹市级财力209.2亿元,采取资本金注入、税费优惠、帮助融资等方式,支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和铁路建设,加快完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及公交场站、换乘枢纽等市政设施,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安排179.3亿元,支持两江新区、保税港区以及各类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5.7亿元,支持城市商圈和乡镇农贸市场、便民商店建设,完善城乡市场体系。安排15.6亿元,兑现汽车惠农、家电惠民等政策,奖补节能家电和新能源汽车。落实28.9亿元,补助电煤、成品油和粮食等物资储备,兑现城市公交、出租车、农村客运等燃油补贴,保障正常生产生活。

  ——发展实体经济。安排提振经济专项资金,落实扶持政策,支持资金融通、技术改造和市场开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设立20亿元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其中8亿元直接安排到区县,市级5亿元增量主要用于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先进设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安排4.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落实25亿元,通过项目补助、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和政策性保险等方式,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安排8.2亿元,支持打造国家级出口基地,补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

  第三,着力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年财政民生支出1606亿元,占一般预算的比例超过50%,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达到法定增长要求,就业、养老、低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市教育支出473.2亿元,增长48.5%。教育事业费以及用于教师的医疗、住房、离退休金等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安排23.1亿元,落实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补助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支持38个实训基地建设。投入9.6亿元,奖补区县发展学前教育。安排36.5亿元,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乡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统一为500元、700元,农村校舍维修财政保障标准提高到每平方米700元,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和教辅材料。安排31.9亿元,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农村贫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新建或改扩建2000多个中小学校食堂,解决师生午餐问题。安排20.3亿元,支持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和高校债务。安排35.8亿元,将公办本科和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到12000元、5000元以上。安排1.2亿元,首次对民办职业学校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投入26.4亿元,建立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全市就业支出21.8亿元,增长25.5%。继续支持微型企业发展,安排9亿元资本金补助,扶持新创办3万户,完善支持孵化园建设、优先纳入政府采购和帮助融资等配套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安排2.4亿元,对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带动19.4万人就业。落实招工、稳岗补贴,为新兴重点产业培养、输送技能劳动者19.1万人。兑现就业见习补贴,帮助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对招工重点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回引返乡农民工41.1万人。按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补助公益性岗位,帮助困难人员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至3.3%。

  ——全市卫生支出166.9亿元,增长21.3%。落实10.9亿元,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40元。拨付9.2亿元,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兑现村医补贴政策,改善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安排资金继续支持200个基层社保平台标准化建设,促进城乡居民市内就医实时报销。安排6.4亿元,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成果。安排14.5亿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25元,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高血压、糖尿病、健康档案管理等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等9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安排1.5亿元,支持市级公立医院建设,启动10个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全市社会保障支出377.2亿元,增长17.3%。筹集45.7亿元,将216万城镇企业退休职工、农转非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分别提高到1800元、780元,10.6万超龄人员纳入养老保险范围,360万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不低于80元的养老金。安排48.4亿元,将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330元、185元,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人员生活补助分别提高到270元、415元,重点优抚对象保障水平平均提高15%。落实4.2亿元,将城乡困难群众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60%,其中大病救助达到70%。安排1.1亿元,将散居孤儿、困境孤儿和感染艾滋病儿童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并每月补助600元基本生活费。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每床4000元给予补助,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达到22张,农村“五保”集中供养能力达到51%。安排5.1亿元,全面实施育龄夫妇免费孕前检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35.5万人获得奖励扶助。

  ——全市保障性住房支出176.1亿元,增长11.8%。落实市级预算资金54.8亿元,争取中央专项资金65亿元,继续推进公租房建设,完善配套设施,累计配租21万套,缓解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压力。拨付23亿元,支持新开工建设2.3万套廉租房,兑现租赁补贴,惠及9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筹集24.6亿元,补助19.7万户农村居民的危旧房改造,支持农民新村建设,改善农村居民住房条件。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工矿、林业等棚户区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全市文化体育支出32.4亿元,增长9.4%。出台村文化活动中心运行财政保障标准,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延伸到村。安排2.3亿元,巩固运行保障机制,继续推进公益性文化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安排3.1亿元,支持文艺院团转制、文艺精品打造和广电网络整合,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安排1.1亿元,支持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及抗战遗址、三峡库区文物抢救、发掘与保护。落实1亿元,支持备战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举办第四届全市运动会,推进乡镇健身广场、村级农体工程、社区健身路径及登山步道建设,完善体育公共服务功能,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