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惠农政策 粮食直补 直补资金 中职教育 转企改制 科学发展观 预算草案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测土配方施肥 预算执行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紧紧围绕加快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心任务,突出“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统筹推进“三化”,着力实施“三动”战略,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富民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全省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

  1、全省财政收入

  2012年,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104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6%,比上年增加191.2亿元,增长22.5%(地方级财政收入加上上划中央级收入,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1910.2亿元,增长17.9%)。其中,增值税收入102.7亿元,完成预算的93.3%,增长10.7%;营业税收入218.1亿元,完成预算的89%,增长15.2%;企业所得税收入11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4.9%,增长22.8%;个人所得税收入26.8亿元,完成预算的91%,下降9%(主要是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86.3亿元,完成预算的117.2%,增长19.8%。

  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1041.3亿元,加上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81亿元,中央补助收入1472.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206.9亿元,全省财政收入总计2801.4亿元。

  2、全省财政支出

  2012年,全省财政支出2471.2亿元,完成预算的90.7%(主要是不属于我省预算正常安排范围内的部分中央专款下拨较晚,当年未能拨付),比上年增加269.5亿元,增长12.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9.4亿元,完成预算的94.1%,增长7.8%;公共安全支出135.7亿元,完成预算的93.2%,增长14.2%;教育支出451.1亿元,完成预算的97.7%,增长41%(主要是落实国家和省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政策要求,提高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增加的支出);科学技术支出25亿元,完成预算的97.9%,增长17.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5亿元,完成预算的92.6%,增长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亿元,完成预算的89.6%,增长1.7%(主要是企业关闭破产国家补助资金等下达较晚,当年未能支出);医疗卫生支出160.4亿元,完成预算的95.8%,增长11.5%;节能环保支出113.8亿元,完成预算的74.7%,增长11.2%;农林水事务支出291.3亿元,完成预算的91.8%,增长14%。

  2012年,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比年初预算超收55.1亿元。主要是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一次性增收因素较多等。对当年超收收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亿元,安排当年民生等方面支出53.9亿元。其中:(1)用于校舍、操场维修及教学设备更新改造等教育方面支出20.9亿元;(2)用于暖房子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0.4亿元;(3)用于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文化站等医疗卫生及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支出3.9亿元;(4)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光电子等新兴产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支出1.5亿元;(5)用于偿还项目贷款本息支出12.6亿元;(6)用于治安防控和维稳等方面支出4.6亿元。

  2012年,全省安排总预备费19.6亿元。动用情况是:(1)用于台风倒伏玉米救灾保粮,以及能繁母猪饲养补贴、中新吉林食品区建设等农业生产方面支出2.7亿元;(2)用于建设应急处突治安卡点、查办大要案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支出3.3亿元;(3)用于教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及科技、文化投入等支出3.1亿元;(4)用于改制国有企业补缴社会保险、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特困职工生活救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支出3.4亿元;(5)用于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督保障体系等建设支出1.6亿元;(6)用于热电联产企业采暖供热补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出3.1亿元;(7)用于长白山机场扩建、偿还政府性债务等支出2.4亿元。

  全省财政支出2471.2亿元,加上上解中央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调出资金、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支出等329.9亿元,全省财政支出总计2801.1亿元。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