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2013年01月09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复苏 贸易限制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 经济增速 贸易保护主义 世界经济 经济平衡 贸易前景 贸易救济 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商务部综合司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2年秋季)》中指出,2012年二季度开始,欧债危机急剧恶化,主要经济体消费、投资增长减速,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据经合组织(OECD)统计,二十国集团(G20)成员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6%,增速低于一季度的0.7%;同比增长3%,低于一季度的3.2%。其中七国集团成员经济环比增长0.2%,增速仅为一季度的一半;同比增长1.6%,低于一季度的1.7%。9月份后,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明显加大,消费者和企业界信心有所增强,世界经济略有好转,但全年增长将低于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3.3%,增速低于2011年的3.8%。其中发达国家增长1.3%,低于上年0.3个百分点,欧元区将出现衰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5.3%,低于上年0.9个百分点,金砖五国增速均将低于上年。

展望2013年,美国经济复苏有望趋于稳定,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回暖迹象较为明显,将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但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高企迫使其紧缩财政,新兴经济体面临自身结构性矛盾和国际资本异动的困扰,全球范围的宽松货币政策解决不了需求不足的问题,经济增速难有大幅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6%,低于金融危机前10年4%的平均水平。欧债危机已成“慢性病”,完善欧元区制度设计、消弭竞争力差异将经历漫长曲折过程,希腊等风险点可能导致危机再度发作。大宗商品市场受地缘政治、恶劣天气、流动性泛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上升。

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对全球贸易带来较大冲击,国际市场需求出现萎缩态势。据荷兰智库“经济政策分析局”估算,2012年6月和7月,全球贸易量环比分别下降1.5%和0.2%,欧元区进口量甚至低于两年前水平。在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经济复苏态势趋稳的作用下,后几个月世界贸易有望小幅提速,但不足以完全抵消前期的回落。世贸组织预计,2012年全球贸易量增长2.5%,仅为上年增速的一半。其中发达国家出口增长1.5%,进口增长0.4%;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3.5%,进口增长5.4%。在欧债危机不再恶化、美国避免财政悬崖的情况下,世界贸易增速有望略有提高。世贸组织预计,2013年世界贸易量增长4.5%,增速高于2012年的2.5%,但仍低于危机前10年6%的平均水平。其中发达国家出口增长3.3%,进口增长3.4%;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5.7%,进口增长6.1%。

为促进经济增长,大多数国家继续放宽产业限制,鼓励外资流入,但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导致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对国际投资采取观望态度。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2012上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额6676亿美元,同比下降8.4%。分国别看,发展中国家(不含转型经济体)吸引外资3360亿美元,同比下降4.8%,降幅低于发达国家的9.5%,中国超过美国成为跨国投资最大流入地。分投资类型看,2012年前三季度全球绿地投资项目总金额同比下降35%,跨国并购数量下降55%,利润再投资规模则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表明跨国公司海外经营的盈利状况依然良好。贸发会议预计,全年跨国直接投资规模最多只能与2011年的1.58万亿美元基本持平,增速远不及2011年的18%。目前,跨国公司总体经营状况稳健、资金充裕,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能力持续提升,加上一些能源资源企业陷入困境带来投资机遇,国际企业界对跨国投资的积极性有所上升。在经济复苏不出现重大波折的情况下,今后两年全球跨国投资呈现稳定小幅增长态势。预计2013年和2014年,跨国直接投资规模将分别达到1.8万亿美元和1.9万亿美元。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