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银川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川 财政收支 政府性基金 执行效果 结构 工伤 三农 惠民 工作创新  

(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3.4亿元,完成预算的107.7%,同比增长26.4%。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2.5亿元,其中转移市辖区支出33亿元,同比增长103.5%。主要用于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返还土地开发成本等方面。

政府性基金按规定专款专用,当年收入与支出不完全相等,结余收入结转下年使用。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字是快报统计数据,在地方财政决算编成审查汇总,并与自治区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1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主要效果

1、全力抓好财源建设,不断壮大财政实力,财政组织收入聚集资金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围绕“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战略,财政以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为重点,综合运用财政资金、财政政策、财政服务等手段,大力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支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支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扩大财政收入总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通过努力,我市形成了税收、基金、转移支付三足鼎立,融资、国债、外债多元补充的财源建设新格局。今年以来,我市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央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免则免、应减则减、应缓则缓,应退则退”,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税收服务,做到“应收尽收”,堵塞了税费流失漏洞。在经济增速趋缓的不利情况下,财政收入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8.9%,市本级财政总收入预计突破130亿元大关,比2007年增加90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接近50亿元大关,比2007年增加30多亿元,基金收入连续两年保持在40亿元以上。每年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资金20多亿元。

2、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突出财政支持重点,财政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应对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和各项财税政策变化,适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财政政策和财力安排上,注重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和新农村建设;注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扶持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2011年财政总支出突破130亿元大关,比2007年增加60多亿元。严格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规模,坚持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接待费、购车经费和出国(境)经费零增长,行政运行成本占财政支出比例逐年递减。2011年安排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专项资金达100多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0%以上。民生支出大幅增长,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农业、科技、教育投入,分别增长59.9%、574.7%和36.7%,符合法定增长的要求。同时,积极转变财政投入方式,以集中资金办大事,节约资金办好事,引导资金办实事,放大资金办难事为目的,以政策导向、环境吸纳、项目积聚和平台放大为手段,通过不同种类不同途径财政资金的整合,财政资金与金融民间资金的整合,带动和吸引社会投入100多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投入的乘数和倍增效应。

3、规范财政制度,深化财政改革,财政科学理财精细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实行公开预算,使财政预算工作在全员参与、全程公开下进入了阳光操作、公开透明的新阶段。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揭开了财政预算的神秘面纱,将财政置于社会和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增加了预算的公平、公正性。全面推行了“收支两条线”制度,特别是规范了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建立了财政、审计和土地联审制度,加强了内部控制,堵塞了资金流失漏洞。建立了政府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采购事项都要通过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大额采购项目要进行预先评审,并用拦标价控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严格遵守《银川市本级财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建设资金实行“五联单”审批制度,保证了资金安全。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工作,盘活了财政沉淀资金,减少资金审批环节,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完善了政府债务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健全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政府债权清理工作。拓宽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范围,专项资金考核单位由8个增加到30个。加大投资评审力度,审核建设项目264个,审核资金11.9亿元,核减资金1.67亿元,核减率达14.06%,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加大政府债务偿还力度,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4亿元,清偿历年工程欠款5亿元,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政府诚信。在园林、医疗、文化等事业单位推行了“以费养事”财政补贴办法,得到了财政部、卫生部和文化部等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采取担保注资、以奖代补等方式,有效缓减了城乡居民和微小企业的资金困难。对辖区试行税收增长定比奖励机制,转移支付30多亿元,提高了辖区政府的保障水平。

2011年,全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管理逐步完善。但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可持续发展基础不够牢固;二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精细,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支出结构尚须优化,财政保障民生的支出需要逐步增长;四是财政投入模式比较单一,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需进一步增强;五是预算监督管理措施、制度和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财政预算安排,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保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发展”为重点,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着力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更高层次的“两个最适宜”城市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和资金支持。

(一)2012年全市预算草案主要收支计划安排情况

综合考虑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和政策性增支减收因素,2012年全市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00.2亿元。

2012年全市一般预算可用财力为129.5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06亿元,可比增长15%;自治区补助收入19.9亿元,上年政策性结转3.6亿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29.5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28.8%。教育、科技、农业等三项支出安排落实有关法律要求,均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2012年全市基金收入预算(不包括社会保障基金,下同)安排70.7亿元,下降5.4%,主要是考虑到国家宏观调控会对房地产产生一定影响,对出让金少安排4亿元,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安排70.7亿元。

(二)201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2012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50亿元,可比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安排40.6亿元,增长16%;非税收入安排9.4亿元,增长14%。

按照上述收入计划,一般预算收入加上自治区补助9.5亿元、市辖区上解0.8亿元、上年政策性结转2.9亿元,减去上解自治区支出0.8亿元、补助市辖区支出3.9亿元、城建税划转水利基金0.7亿元,2012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57.8亿元。

2012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7.8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54.9%。其中事业和发展性支出48.4亿元,占75.5%。按照国家规定口径,教育支出安排4.8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8.4%;科技支出安排1.1亿元,增长60.5%;农业支出安排2.5亿元,增长56.2%,均高于当年经常性财政收入增幅。

2012年市本级政府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0.2亿元,比上年下降6.1%;城建税划转水利基金0.7亿元,基金支出预算安排50.9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7%。

2012年市本级财政可用总财力108.7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