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青海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海 预算支出 预算收入 财政 省本级 经济 民生 监督措施 财政改革 四区两带一线 科技创新 三农  

需要说明的三个问题:一是关于形成少量结转的原因。针对结转规模较大的问题,各级财政部门采取了提前预拨、垫付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加快支出进度,预算执行率大大提高,实现了当年结余结转控制在50亿元以内的目标,比上年减少23亿元。虽然效果十分明显,但仍存在少量结转,主要是跨年度续建项目和后两个月中央陆续下达而无法实施的一些专项。二是关于省本级部分支出下降的问题。为减少资金拨付中间环节,确保项目尽早实施,从年初开始,省财政协同相关部门将以往列入省级支出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保障性住房等一些项目资金,直接拨付给各地列支,从而相应减少了省本级相关科目的支出。三是关于新增财力使用情况。省本级在年度执行中新增财力56.9亿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等46亿元,地方收入超收10.9亿元)。这块财力主要用在了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省级配套、水利建设前期费、西宁火车站改造及相关工程征地拆迁、工业企业产业升级、地方政府债券还贷准备金及规范津补贴等方面,以及按照财政体制规定,给各地返还资源税分享基数及园区收入分成。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各级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省委和财政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财政收支快速增长。始终把抓收入、增总量和加快支出进度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狠抓财力组织。强化经济形势预测分析,支持税务等执收部门加强税费征管,充分挖掘潜力,有效增加地方收入总量,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7.7%。立足特殊省情,高度重视争取中央支持工作,紧紧抓住国家启动“十二五”发展规划、支持藏区发展等机遇,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全力推进项目争取和落实工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共争取到中央各类补助资金774亿元,增长29.9%。全省总财力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另一方面,强化支出管理。高度重视支出,采取提前预告、预拨、垫付资金,分解落实支出责任,坚持支出进度通报制度等措施,加快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全省财政支出较上年增长30.1%,支出进度始终排在全国前列。全省财政收支持续稳定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支持经济保障有力。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下滑,国家清理规范融资平台,信贷政策趋紧,稳定物价总水平压力空前加大等复杂形势和突出困难,各级财政部门始终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积极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合力推动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围绕夯实发展基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铁路、机场、公路、校安工程、城乡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发挥了重点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围绕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从年初开始,超前谋划,想方设法,通过提前垫付资金150亿元,及早安排中央提前预告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保证了交通、水利、能源等数十个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围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优化支出结构,投入资金17.1亿元,增长336%,全力支持实施循环经济、 “双百”工程、“123”科技支撑项目、地勘“358”工程、节能减排等相关工作,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累计减免企业税费36.87亿元,支持企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针对第四季度工业增速出现下行趋势,果断出手,一次性投入财政资金10亿元,帮助企业战胜困难,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围绕破解融资难问题,把改善融资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有机结合。各级财政投入资金20亿元,支持融资平台建设和支农、中小企业及创业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拓宽融资渠道。设立财政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引进金融机构和扩大放贷规模,进一步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财政支持“四区两带一线”发展政策措施,投入资金56.1亿元,支持东部城市群、各类示范区、实验区和园区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实施,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投入资金105亿元,大力推进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特色农牧业发展和农村社会事业进步,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财力下移方针,下达各类转移支付资金557亿元,增长46.9%,其中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12亿元,帮助基层政府统筹解决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围绕打好重建攻坚战,及时跟进灾后重建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累计拨付玉树重建资金217.6亿元,保障重建支出需要。针对重建规划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先行垫付和给援建单位借款等方式安排资金90亿元,确保当年重建任务大头落地。千方百计统筹财力6亿元,提前落实2012年受灾群众住房建设配套设施等所需资金。强化重建资金监督管理,加强人员力量,逐县跟踪检查,确保重建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围绕“十大民生工程”,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健全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促进教育发展,投入资金102.9亿元,完善财政教育投入绩效考评办法,加大奖补力度,调动和激励地方政府增加教育投入积极性,确保相关政策落实;支持推进农牧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及校舍安全工程,扎实做好“两基”迎国检工作;支持推进学前教育,实施藏区中等职业免费教育。在三江源地区实施了“l+9+3”教育经费补偿和异地办学奖补机制。高校化债任务提前一年完成。为支持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50.5亿元,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筹资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大幅提高,全额保障了全省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人员工资待遇,建立县级医院经费补偿机制试点,深入开展公立医院试点改革。为促进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投入资金15亿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等工程,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安排资金3亿元,重点保障文化体制改革所需。为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71.7亿元,提高了城乡最低生活补助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五保供养、优抚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及待遇补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孤儿生活救助政策得到落实;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支持创业园建设,统筹规范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拓宽支持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扩大培训规模,促进实现充分就业。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资金112.9亿元,全额落实省级配套资金,全力支持各类保障性住房、农村牧区住房和基层周转房建设。推进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城乡居民住房条件继续改善。为稳定物价,积极发挥财税政策资金引导作用,安排资金18.9亿元,建立物价调控专项资金,支持实施价格干预措施,建立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挂钩机制,为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对农资、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等环节给予贴息补助和以奖代补,平抑市场物价。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筹集资金23.4亿元,落实津补贴政策,出台机关事业单位以目标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工资激励制度,提高干部职工收入水平。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有效拉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投入资金40.4亿元,推出财政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十项政策措施,完善政法机关经费保障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青海”建设,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