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青海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青海 预算支出 预算收入 财政 省本级 经济 民生 监督措施 财政改革 四区两带一线 科技创新 三农  

(四)财政改革深入推进。在统筹支持推进全省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了以支出绩效为重点,涉及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管各环节的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机制,将省对下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评纳入全省目标考核。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按现行标准,基本消化了县级基本财力缺口。夯实基层财政管理基础,积极开展乡镇财政管理改革试点,支持乡镇政府提升民生服务功能和水平。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完善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体系,扩大人员经费实名制管理覆盖范围,加强综合预算编制管理。省级直接支付范围进一步扩大,州县改革步伐加快,公务卡推广逐步向基层预算单位延伸。实现非税收入直接缴入国库,开展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试点工作。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完善制度体系,严格采购方式审批,推行省级政府采购预算指标与额度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统筹安排使用节约资金。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督导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等平台和形式陆续公开了财政预决算、部门预算、重点民生及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信息。严格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及时量化分解落实“三公”经费压减任务,强化“小金库”治理,加强公务用车、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收入管理,规范津贴补贴发放,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五)监督措施更趋完善。把依法理财、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常抓不懈。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围绕保障性住房、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中小企业发展等20项重大专项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试点。对支农、教育投入绩效进行了重点考评,兑现了奖补资金6500万元,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通报。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强化部门银行账户管理,清理规范违规开设的银行账户,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全面开展了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将各级财政部门管理的专户归并到国库部门统一管理。为加强财政内部管理,健全了内部权力制约制衡机制,开展了内部监督检查工作。为促使资金规范使用,着重围绕重大政策落实,以全省保障性住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政府信用平台建设、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和玉树重建资金等为重点,全面组织开展了六大专项监督检查。为加强基层和基础工作,针对省级部门和基层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围绕预算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八个方面,以会代训,加强培训,促进规范管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服务大局意识更加增强,支持经济发展更加有效,保障民生更加主动,推进财政改革更加深入,公共财政特征更加彰显。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得益于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帮助,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当前财政自我发展能力依然还不够强,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财政支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些省级部门财务管理比较薄弱,项目绩效意识淡薄,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基层财政理财水平与快速增长的财力形势不相适应,支出结构调整、政策跟进、财政改革、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等还显得滞后,财政干部的理财水平有待努力提升;有的地区政府性债务举借和偿还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2年全省财政安排和省本级预算草案

2012年全省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深化财税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地区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生态保护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管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2012年主要预算指标安排如下:

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11亿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74.5亿元,增长15%。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省本级安排52.7亿元,州(地、市)安排121.8亿元。

全省年初总财力安排671.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74.5亿元,中央补助收入414.4亿元(含提前预告专项127.4亿元),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收入22亿元,统筹调入各类资金60.6亿元。

省本级年初总财力为321.7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2.7亿元,中央补助收入186.4亿元(中央补助总额414.4亿元减省对下转移性支出228亿元),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收入22亿元,统筹调入各类资金60.6亿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安排671.2亿元,增长21.3%。主要支出项目安排:一般公共服务51.2亿元,增长16.8%;国防和公共安全29.5亿元,增长21.7%;教育75亿元,增长23.6%;科学技术5.4亿元,增长25%;文化体育与传媒12.5亿元,增长32.8%;社会保障和就业98.6亿元,增长25.3%;医疗卫生26.4亿元,增长35.4%;节能保护65.8亿元,增长26.1%;交通运输39.8亿元,增长21.7%;住房保障支出41亿元,增长46.4%;农林水事务88.5亿元,增长36.4%;其他各项支出137.5亿元,增长2.1%。上解支出0.3亿元。

省本级支出安排321.4亿元,增长43.4%。主要支出项目安排:一般公共服务14.9亿元,增长35.1%; 国防和和公共安全9.3亿元,增长15.8%;教育30.8亿元,增长31.5%;科学技术5.1亿元,增长31.4%;文化体育与传媒5.7亿元,增长38.3%;社会保障和就业65.6亿元,增长87%;医疗卫生16.7亿元,增长15.4%;节能保护22.5亿元,增长147.7%;交通运输29.7亿元,增长65.4%;住房保障支出27.6亿元,增长23.5%;农林水事务31.5亿元,增长47.9%;其他各项支出62亿元,增长7.9%。上解支出0.3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