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陕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草案 陕西 政府性基金 内需 民生 农业水利   

3、全省和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2012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539.49亿元,下降6.22%,主要是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预期土地成交额将有所下降,土地出让金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等收入相应有所减少;支出预算539.49亿元,较上年预算增长31.45%。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68.76亿元,增长6.29%;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68.76亿元,较上年预算增长33.91%。

4、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按照财政部和省政府关于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要求,2012年省级正式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收取国有资本收益的企业范围及其预计税后利润测算,2012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2.84亿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2012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12.84亿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7.9亿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0.8亿元,其他支出4.14亿元。

三、2012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2年,我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全力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奋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保持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今年收入形势较为严峻,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十分重要。各级财政部门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抓好收入组织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好各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支持经济发展,一手抓好经济财政运行形势研判,做好收入分析预测,切实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千方百计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扩内需调结构,不遗余力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认真贯彻积极财政政策,用足用活中央实施的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和直接有效性的宏观调控措施,落实好中央各项结构性减税和我省已出台的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措施,减轻企业、居民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和资金的“双轮驱动”作用。支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增强经济竞争力。增加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继续实施财政、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四方合作的联动机制,加大对担保费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灵活运用贴息、担保、奖励、财政资金配存商业银行等手段,鼓励和引导银行资金、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支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重点镇加快建设,大力支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2012年,省级新增安排154.1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占全部新增安排资金的80.1%。一是大幅增加教育投入。认真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加大教育投入,保证中央下达我省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16%考核目标的实现。2012年省级新增安排教育支出31.9亿元,重点支持学前一年儿童减免保教费,建立幼儿园生均经费拨款制度,支持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将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由500元和700元提高到800元和1000元,分别高出中央标准300元。结合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实施好蛋奶工程。将省属高校和高职院校生均经费由9000元和7000元分别提高到1.2万元和9000元。积极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二是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落实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和我省的贯彻意见,2012年省级新增5.4亿元共计安排10亿元,设立文化事业发展、文化艺术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三项基金,支持公共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和体育事业发展,支持文化艺术和戏剧影视创作,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扩大陕西文化影响力。三是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和农村五保最低限定供养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确保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以及重点优抚对象、贫困残疾人、城市“三无人员”、高龄老人、孤儿和相关军队退役人员的生活补贴足额发放。四是支持扩大就业。通过将失业保险基金专存商业银行,作为小额贷款担保金,引导银行扩大对就业的贷款规模,积极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推动创业就业。五是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省属公立医院建设。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250元,提高村医补助标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人民群众医疗条件。六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财政筹资任务,省级共安排32.1亿元,加大力度支持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七是支持扶贫开发和移民搬迁。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我省支持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政策,全方位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2012年,省级共安排17亿元用于扶贫开发和移民搬迁,积极支持实施各项扶贫开发工程,加快改变落后地区贫困面貌。切实保障陕南、陕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资金需要,落实好各项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加大农业水利投入,扎实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2012年,省级共安排农林水事业发展资金68.3亿元,其中安排36.6亿元集中用于水利建设,支持渭河全线综合治理、引汉济渭、东庄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统筹保障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水利项目的资金需要,夯实水利发展基础。整合资金设立畜牧业发展基金和果业发展基金,集中投入,做大做强农业优势产业,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农险品种创新。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五)抢抓政策机遇,最大限度争取中央支持。紧紧抓住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紧盯中央政策动向,紧扣资金流向和支持重点,特别是要抓住中央加大教育、文化、水利、社会保障与就业、保障性住房、扶贫等投入以及增加转移支付补助的机遇,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好对我省有利的各类因素,做好项目储备和对接,夯实目标任务,加强汇报沟通,争取中央最大限度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六)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扩大转移支付测算的支出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加大对财政困难市县特别是集中连片困难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力争县级财政供养人员人均财力在2011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万元以上,切实增强市县的财政保障能力。继续完善财政激励约束考核奖补指标体系,将县区教育、文化、保障性住房、水利建设、扶贫开发、移民搬迁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投入政策的落实情况与奖补资金挂钩,将市县专项资金整合实效与奖补资金挂钩,将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绩与奖补资金挂钩,防止“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增强县区自我发展、科学发展能力。

(七)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切实保障各项民生支出需要。二是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将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单位由10个增加到43个,并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通过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形成倒逼机制,促使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会议费以及公务接待、车辆购置和运行、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三是继续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紧紧围绕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渭河综合治理、扶贫开发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将用途相近的各类资金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四是更加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激励引导作用,对支持经济发展的资金,更多地运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的方式,发挥省金融控股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带动信贷资金、企业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从2012年起,省级每个部门至少确定1个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市、县也要加快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六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以民生资金为重点,以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为重要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检查、评价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各项民生政策,不断增强制度的公平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七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举债行为,建立政府债务动态监控机制,有效防范财政风险。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到期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

2012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应对各种挑战中开创新局面,在战胜困难中实现新发展,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