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吉林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收入 财政支出 预算草案 强农惠农 社会事业 

4、全省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1年,全省财政收入总计与全省财政支出总计相抵,结余5096万元。其中,省本级结余1470万元,市县结余362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全省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11年,全省基金预算收入616.6亿元,完成预算的238.8%,增长35.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502.3亿元,完成预算的279.7%,增长31.4%。主要是全年实际用地量大大超过年初计划,以及清理以前年度欠缴等增加的收入。全省基金预算支出580.8亿元,完成预算的68.9%,增长30.1%。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6.6亿元,完成预算的71.5%,增长27.7%。主要是征地补偿、土地开发整理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的支出。

2、省本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11年,省级基金预算收入118.2亿元,完成预算的176.4%,增长43.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65.8亿元,增长34.4%。省级基金预算支出32.9亿元,完成预算的32.2%,增长0.5%。主要是落实省政府土地出让收入返还政策和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支出由省级部门列支改列市县支出。

3、平衡情况。2011年,全省基金预算收入616.6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中央补助收入和调入资金等227.5亿元,收入总计844.1亿元。全省基金预算支出580.8亿元,加上调出资金0.6亿元,支出总计581.4亿元。收支相抵,结余262.7亿元,其中,省本级69.3亿元,市县193.4亿元。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大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省财政用于经济发展方面的资金达到784.1亿元,增长24.5%;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3亿元,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10.9亿元,扶持支柱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服务业提速升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企业自主创新,以及铁路、交通、水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继续深化增值税转型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降低收费标准2项,全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1.1亿元。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实施了新一轮省对县(市)下放省共享收入政策,对中心城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上划省共享收入实行“基数加增量返还”政策,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增强市县自我发展能力。

(二)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全省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达到636.6亿元,比上年增加101亿元,增长18.9%。筹措拨付资金161.8亿元,支持以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农业产业化、农业科技推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筹措拨付资金94.9亿元,用于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增产技术和农业保险保费等各项惠农补贴。筹措拨付资金5.6亿元,用于家电、摩托车和一汽自主品牌产品下乡补贴,拉动农村消费50.6亿元,支持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筹措拨付资金15亿元,促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全面铺开,开展剩余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在全省48个市、县(区)开展粮食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工作,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50.1亿元,有30.2万农户受益。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筹措拨付就业资金24.3亿元,在稳定10万个公益性岗位规模的基础上,新增开发1.7万个;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平台和实训基地建设,努力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筹措拨付资金179.3亿元,支持企业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13.5%,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分别由月人均200元和年人均1000元提高到221元和1144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筹措拨付资金13.4亿元,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试点县(市)分别达到85%和88.3%。拨付资金6.2亿元,将50万关闭破产和改制国企退休人员纳入职工医疗保险,解决了44.9万名厂办大集体职工和18.6万名“五七家属工”参保续保问题。筹措拨付资金103.9亿元,实施“八路安居”和“暖房子”工程。筹措拨付资金7.8亿元,解决了110万农户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

(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筹措拨付资金319.8亿元,比上年增长27.8%,支持化解高校债务和提高生均拨款水平,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提高农村中小学、少数民族学校经费标准,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筹措拨付资金93.4亿元,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对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筹措拨付资金4.4亿元,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科技攻关“双十”工程,着力提高重点产业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建成了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中心。筹措拨付资金44.3亿元,支持农村文化大院、送戏下乡、农家书屋、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落实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等免费开放政策,扶持和培育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国有文艺院团和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

(五)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预算,将除教育收费外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面编制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省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全省汇总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预算年初到位率显著提高,全面启动省直部门预算项目库系统;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深入推进,试点范围覆盖全部市县;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以及绩效管理参考指标、绩效评价专家和中介机构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初步构建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扩大预算信息公开范围,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省级财政预决算信息,省级有94个部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信息。

总的看,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当前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等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任务更加繁重;经济发展和财政改革进程不够平衡,一些市县财政还比较困难;中央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其他一些政府性债务进入偿还高峰期,各级政府偿债压力较大;财政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