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省 理财产品 拨备覆盖率 存贷款基准利率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恒丰银行 稳定住房 金融产品 金融改革 金融运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2010年,云南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第2 批试点省份,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范围从周边国家迅速扩大到8 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83.1 亿元,同比增长86%。

专栏 1: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成效

2010 年4 月28 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云南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全省各级人民银行积极稳妥、全面推进试点工作,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跨越式发展,试点工作支持全省加快 “桥头堡”建设、提高区域经济开放度的成效显著。

一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省内覆盖面高。人民银行牵头和省内多个部门协商,确定上报的进出口企业中获得批准的企业达1043 家,覆盖了全省85%的进出口企业。2010 年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7341 笔,金额83.12 亿元,占全省进出口贸易结算量的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 个百分点。

二是形成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有效模式。大型商业银行发挥在发达国家地区的网点优势,在人民币结算试点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境内省级6 家商业银行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境外9 家银行签署了代理清算协议,开通了与泰国、香港的清算渠道,形成了与毗邻、非毗邻国家点对点互为代理的清算模式,较好地满足了贸易企业人民币结算的需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工、农、中、建四大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结算量分别占88%和12%。

三是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区域迅速扩大。2010 年末,云南省试点结算范围已从周边国家扩大到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缅甸、越南、香港人民币结算占比较大,分别占63%、19%和14%,已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对外贸易的主要伙伴。全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集中在昆明,初步形成了以八个边境州市为基础,滇中为突破的发展态势。

“十二五”期间,随着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将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逐步建立以滇中为腹地,以边境八州市为基础,辐射全省、东盟、南亚的梯度发展模式,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的开展,为提升云南开发开放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二)证券业较快发展,上市公司效益良好

2010 年,云南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市场规模、制度建设、体系结构、秩序维护取得积极进展,全省运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提升。

1.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参与程度加深。制度日趋完善、市场投资品种丰富和通胀预期加强激发了投资者投资热情,2010 年云南省股票新增开户数17.4 万户,证券市场累计总成交金额为8664.8 亿元。年末,A 股、基金托管市值131.1亿元,增长1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