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河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惠农政策 生产性服务业 联网不停车收费 票据网 质押式回购 存贷款基准利率 平安建设 拨备覆盖率 金融产品

(三)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保费收入大幅增长

2010 年,河北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保险业务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秩序不断规范,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1.启动实施“三项工程”,行业科学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推进“保险信誉工程”,2010 年,河北保险业出台了《河北保险业“保险信誉工程”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河北省保险公司服务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完善的保险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积极参加“行风评议”、“阳光热线”等活动,在河北省范围开展“保险服务在河北”主题活动,提升了行业服务质量,改善了行业形象;开展“保险护城河工程”,出台《河北“保险护城河工程”实施意见(2010-2011)》,建立辅助首都周边社会安全管理的保险服务体系,与河北省综和治理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推行治安保险促进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的通知》,石家庄等9 市政府先后印发推行治安保险相关文件;启动“绿色保险工程”,为推动保险业自身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服务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保险”,成功举办“绿色保险与可持续发展(曹妃甸)”论坛,产生积极社会反响,形成“绿色保险从河北走来”的共识,引导和支持保险公司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专属代理、电销、网上保险等新的服务方式。

2.推动业务结构调整,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展。继续推动发展农业保险,与河北省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等10 余个部门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共同促进农业保险发展,支持保险公司加强产品创新,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体系;积极开展责任保险,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校园安全、火灾、旅游、医疗、环保、建工等涉及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的责任保险发展;支持发展医疗健康保险。研究河北省保险业参与社保业务情况,鼓励保险机构参与各类医疗保障管理经办服务试点工作,服务医疗保障体系改革。

(四)金融市场融资能力增强,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0 年,河北省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1、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逐步被市场认可,全省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快速增长。2010 年,河北省先后有8 家企业通过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实现直接融资235 亿元,在全国居第12 位,较2009 年提前3 位。其中中期票据融资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0 年新增注册规模已达200 亿元,同比增长3 倍,占全省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的85%。2.货币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利率震荡上行。2010 年,全省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稳步增长,同比增长35.97%。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市场通胀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利率全年保持震荡上行状态,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由年初的3.11%、1.19%升至年末的3.53%、3.40%,分别提高0.42、2.21 个百分点。2010 年,

河北省同业拆借市场交易量同比增幅较大,增长14.26 倍。随着人民银行对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参与者开始尝试通过同业拆借交易来调剂资金头寸。

3. 票据市场交易总体较为活跃,贴现及转贴现利率震荡走高。

2010 年,全省累计签发商业汇票3500.72 亿元,同比增长15.88%。累计办理票据贴现业务6005.13 亿元,同比增长23.08%。下半年特别是进入9 月份以来,受信贷调控力度加大影响,银行持票意愿降低,同时在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共同影响下,票据市场利率步入了加速上行通道,年底票据贴现和转贴现利率分别升至6.18%和4.37%高点。

4. 外汇市场交易稳步增长。2010 年,全省对公外汇买卖业务同比增长39.32%。随着河北省经济稳步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多数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对外企业客户业务增长,带动了全省对公外汇业务量的稳步增长。黄金市场交易活跃。2010 年,黄金价格持续上扬,涨幅高达30%。随着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河北省黄金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量大幅增长,投资者投资黄金的热情持续高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