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河北省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惠农政策 生产性服务业 联网不停车收费 票据网 质押式回购 存贷款基准利率 平安建设 拨备覆盖率 金融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内容摘要]

2010年是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全省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经济结构调整要求,主动应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挑战,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发展,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

总体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协调性增强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长连续八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机构布局日趋合理,信贷结构优化提升,风险管理持续加强,金融服务不断健全,总体呈现安全稳健运行态势,金融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平稳增长。

2011年,河北省金融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和加强金融创新,继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河北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预计河北省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face]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0 年,河北省金融系统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紧密结合河北实际,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措施,努力加快金融创新,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银行、证券、保险业经营状况良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与经济呈现协调发展。

(一)银行业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1.河北省银行业机构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营实力有所增强,机构门类较为丰富,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和金融性公司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截至2010 年末,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30742 亿元,比上年增加4611 亿元。

2010 年,河北省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充分,资产质量稳步提高,不良资产继续保持“双降”态势,资产拨备覆盖率较高,抗风险能力增强,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2.各项存款较快增长,活期化趋势明显。

2010 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6099 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同比增长16.7%。储蓄、机关团体和保证金存款是拉动存款增长的主要动力,存款活期化态势较为明显,流动性进一步增强。从存款分布情况看,国有商业银行占据了全省银行业机构存款市场份额的近60%;经济发展基础好、速度快、环境优的石家庄、唐山、保定三市居全省前三位,超过存款总量的五成。

3.各项贷款保持快速合理增长,有力支持全省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