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惠农政策 贷款定价 存贷款基准利率 金风科技 流动性过剩 企业短期融资券 联动模式 人保财险 第二双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主要成效

一是农户贷款负担明显减轻。以农村信用社为例,其农户贷款利率自2008 年以来持续下降,已由11.2%降至2010 年的7.2%,全州贷款农户减少利息支出1 亿元,其中,畜牧业贷款减少利息支出0.2亿元。

二是银行贷款积极性显著提高。2010 年末农村信用社畜牧业贷款余额7 亿元,增长74.9%。昌吉州农村信用社全年实现利润3.6 亿元,增长2.3 倍。

三是农业保险业务进一步拓展。昌吉州人保财险公司试点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在全国尚属首例,是现代农业在金融保险领域的有益实践,其运作经验已在全疆广泛推广。

四是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昌吉州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养殖户和加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目前,全州农牧产品加工企业已达279 家,专业合作组织710 个,辐射农户11 万人;2010 年全州实现畜牧业产值91.3 亿元,增长7.1%,占大农业产值的比重超过50%;农牧民人均收入8806 元,增长20%,其中,养殖业贡献率达65%。

4.现金收支活跃,投放力度显著增强。年内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增强,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现金收支稳步增长。由于棉花等农副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带动现金净支出大幅增加。

5.贷款利率同比略升,金融机构定价能力进一步增强。2010 年,国内经济回升向好,企业资金需求旺盛,加之年末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信贷调控力度加大,全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总水平较上年上升15 个基点。其中,基准利率贷款占比下降5.4 个百分点,上浮利率贷款占比有所提高。民间借贷规模有所增长,加权平均利率14.7%,同比略有上升。

金融机构定价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银行加强政策宣传,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定价指导,金融机构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票据、同业存款、理财产品等的定价能力逐步提高。农信社结合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季节性特点和自身资金状况,因地制宜,贷款定价逐渐摆脱以往“确定浮动幅度、全年固定不变”的模式,定价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全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32 个基点,支农惠农力度加大。

6.银行业改革继续深化。全国性银行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加大服务创新,强化内控管理,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分别增长18.7%和50.3%。地方法人机构优化法人治理,积极增资扩股,中石油再次注资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其更名为昆仑银行,并设立了4 家异地分行,成为全区首家全国性城商行;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新设2 家异地分行;哈密城市信用社成功改制为哈密市商业银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