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1年06月03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惠农政策 贷款定价 存贷款基准利率 金风科技 流动性过剩 企业短期融资券 联动模式 人保财险 第二双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各项存款增势平稳,企业存款增长较快。2010 年,新疆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2019 亿元,增幅为29.5%。由于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经营效益提升、派生存款增加等原因,企业存款同比多增近250 亿元,增幅达36.3%,成为拉动各项存款增长的重要因素。储蓄存款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受个人购房购车持续升温、物价上涨带动消费支出增加、居民理财产品投资增多等因素影响,前8 个月储蓄存款分流明显,增速持续放缓。9 月以来,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收入提高,带动储蓄存款快速回升,年末增幅达21.7%,同比加快2.1 个百分点。

3.各项贷款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采取倾斜性扶持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全年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183.8 亿元,增幅达31.3%。

全区信贷投放重点突出,结构继续优化。在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及个人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双重作用下,全年中长期贷款新增866.6 亿元,占全部贷款新增额的73.2%。民生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年末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增长42.1%和35.1%,远高于全区贷款平均增幅;全年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累放额增长2.6 倍;民贸民品贴息额增长1.3倍;个人消费贷款增长46.7%。

专栏 1:“四位一体”联动贷款模式助推现代畜牧业发展显成效

昌吉州是新疆畜牧业主产区,为促进当地畜牧业发展,2009 年,人民银行联合当地保险公司、银行机构、畜牧局等部门,探索实施了“政府+农户+保险+信贷”的“四位一体”畜牧业专项贷款联动模式,加大对养殖户的支持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政府引导。昌吉州(县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协调金融部门加快开展养殖业保险业务,引导和鼓励农户、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参保;帮助农信社清收历年沉欠贷款,增强其资金实力;开展信用村(户)评选活动,推行农户信用状况公示制度,建立政府、金融、村委会和农户于一体的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建立金融机构评优奖励制度,落实对银行、保险支农的财政奖补措施。

二是农户参保。农户对所养殖奶牛和能繁母猪予以投保,并根据生产需要向当地乡镇政府提出贷款申请,乡镇政府会同银行、保险、畜牧部门联合审查,审查通过后出具资格审查意见报信贷部门。

三是保险保证。保险公司为农户参保奶牛和能繁母猪办理贷款保证保险,保费费率仅为2%,保险额度、期限与贷款额度、期限一致,将养殖业贷款保证保险保单提交银行后签订放贷协议。

四是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安排支农再贷款专项扶持畜牧业发展,银行机构逐年增加畜牧业贷款比重。其中,作为贷款发放主力的农村信用社,将每年新增涉农贷款的20%投向畜牧业;贷款额度实行以保定贷,比例为保险额度的80%;贷款期限1-3 年,中期贷款不少于贷款总额的50%;农信社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得超过20%,其他商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