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服务进出口大幅增长 2011年展望

2010年11月15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服务 2010年 进出口 基本情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201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行业结构特点

  2010年上半年,运输和旅游两个传统行业在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继续占有最大份额,但仍处逆差状态;建筑服务出口高速增长;以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为代表的高附加值行业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顺差规模扩大;保险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逆差有所增加,分别为中国第二、三大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1.旅游仍现逆差,但逆差额减少

  旅游曾长期是中国服务贸易的顺差大项,但继2009年上半年首次出现较大逆差后,一直未能扭转逆差局面。2010年上半年,中国旅游出口218.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进口244.7亿美元,增长16%;逆差26.1亿美元,同比下降8.3%。

  2.运输逆差大幅增长,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逆差继续扩大

  运输是中国传统逆差行业。2010年上半年,中国运输出口15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进口292.3亿美元,增幅为47.8%;逆差140.7亿美元,增长53.8%,仍是中国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行业。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出口4.2亿美元,为上年同期的2.3倍;进口65.8亿美元,同比增长42.5%;逆差61.5亿美元,同比增长38.7%,为中国第三大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3.金融服务出口大幅增长,保险服务逆差增加

  2010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服务出口4.2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进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贸易差额由上年同期的逆差0.3亿美元转为顺差2.1亿美元。保险服务出口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进口71.8亿美元,同比增长48.1%;逆差64.9亿美元,同比增长52.8%,为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逆差行业。

  4.建筑服务出口高速增长,顺差显著增加

  2010年上半年,中国建筑服务出口62.3亿美元,增长迅速,比上年同期增长69.5%;进口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顺差大幅度提升,达37.8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9倍,为中国第二大服务贸易顺差行业。

  5.部分高附加值行业服务进出口增长加速,且继续保持顺差

  2010年上半年,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40.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7%,增幅同比上升37.9个百分点;进口14.3亿美元,由上年同期的微幅下降转为上升10.2%;顺差26.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5%。咨询出口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2%;进口6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顺差33.4亿美元,为中国第三大服务贸易顺差行业。

  6.其他商业服务顺差额居各行业之首

  2010年上半年,其他商业服务出口160.2亿美元,增幅达95.7%;进口85.7亿美元,同比下降9.7%。由于出口增幅的明显提升,该行业由逆差转为顺差,顺差额为74.5亿美元,为中国最大服务贸易顺差行业。

  三、影响当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分析

  (一)制约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

  1.发展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依然薄弱

  2009年,中国作为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基础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2.6%,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50%的平均水平。国内传统服务行业仍处于低水平、低附加值的发展阶段,拓展国际市场和应对外来竞争的能力较弱;金融、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起步较晚,尚处于学习和借鉴外来经验的阶段。

  2.中国服务贸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

  中国服务贸易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水平不高,管理相对落后。中国国际客运服务企业规模较小,国际航线较少、业务起步较晚;货物运输企业也在运输成本、定价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方面与国际知名货运企业存在差距。国际旅游企业的旅游产品品质尚需提升。近年来,新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如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发展较快,发展政策环境日益改善,服务出口表现日渐突出,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仍然不强。

  (二)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

  1.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国务院要求“抓紧完善鼓励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努力扩大服务出口”。按照国家“十一五”的统一部署,商务部制订了《服务贸易“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并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认真组织实施。“十一五”以来,商务部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和修订《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建成了中国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库,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国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在文化、中医药、会计、服务外包等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和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文件;举办了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中国(大连)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等大型展会活动,建立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以及通信与信息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文化贸易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服务贸易促进体系逐步完善;通过认定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立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制定《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认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等方式,推动重点领域的服务贸易出口。

  2.经济健康发展日益夯实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3000美元;服务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872.5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142918亿元,占比从1978年的23.9%增长到2008年的42.6%,尤其是沿海部分地区服务业已经成为主导产业;货物贸易发展迅速,货物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22072亿美元,在货物贸易的发展过程中蕴含着服务贸易的巨大机会,中国具备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条件和基础。

  3.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切实履行承诺,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对外贸易法》、《海商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民用航空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提供了法律基础。面对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服务业开放步伐没有放缓,中国正致力于为外资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特别是要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条件下,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

  中国已经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哥斯达黎加、新加坡、新西兰、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包含服务贸易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与澳大利亚、挪威等服务贸易发达的国家就建立自贸区问题进行磋商。此外,中国内地与港澳地区通过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其《补充协议》,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化,在法律、建筑、公用事业、电信、视听、银行、证券、旅游等领域采取了较开放的措施。2010年6月,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于9月12日正式开始实施,内容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岸三地的服务贸易交流和合作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服务业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中国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环境逐步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