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进出口宏大目标:今年120亿后年1000亿

2010年10月20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进出口总额 黄奇帆 服务贸易 服务业 两会 GDP 该市 复线铁路 发展物流 经济服务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程维

“我们三管齐下,推动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发展。今年外贸进出口额将达120亿美元,明年达300亿美元,到2012年有望达1000亿美元。”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昨日在当地一个论坛上给出了重庆市的进出口总额新目标。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我国2009年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美元的海关包括上海、深圳、南京等有7个,重庆排名22位,为62亿美元。

今年3月6日,黄奇帆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曾在重庆代表团接受全国媒体的集体采访时称,“到2012年,我们把进出口100亿美元增长到400亿~500亿美元,到2015年的时候力争超过1000亿美元。”

7个月之后,重庆市把进出口总额的目标一下子提前了3年。面对如此豪迈的指标,重庆何以底气十足?

重庆市目前计划通过将该市打造成内陆地区最开放的城市,来搭建完成上述目标的基础。具体做法是通过发展服务贸易来兑现异军突起的计划。

黄奇帆称,“经济服务化”是世界发展的普遍规律,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普遍达70%以上,世界平均水平也达到了60%。而重庆市目前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占GDP的比重仅为41%。

黄奇帆认为,纽约服务业占GDP比重达89%,伦敦为88%,巴黎为85%,上海为59%,重庆市要想成为国际大都市,必须加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该市计划用10年时间,把重庆市建成中国西部服务业的服务贸易高地。

路径有六条。

第一条路径是发展物流运输服务,当地拟通过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定位,通过航空、铁路、高速路、内河航运等获得竞争优势,黄奇帆说,“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密度西部最高,(未来)8条时速超过250公里的复线铁路交会,(目前已经)开通了新欧亚大陆桥南线,运输时间比沿海海运到欧洲还快20天左右。”

其次是生产配套服务,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配送等,“特别是惠普、思科、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IT巨头落户,已形成4000万台笔记本电脑生产规模。未来3年,将扩大到8000万至1亿台。加上数千万部手机、打印机,几百万台服务器和路由器,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将超万亿元,出口额将超千亿美元。”

黄奇帆提及的另几条路径是,金融服务、旅游服务,软件及服务外包,中介咨询服务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