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对外贸易形势预测:进出口约为2.8万亿美元

2010年11月01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形势报告 中国对外贸易 商务部 我国外贸 增速 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 非经济因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仍处于复苏通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年世界经济增长4.8%;国内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且国内外贸政策基本稳定,企业活力依然较强。这些都为今年后几个月外贸继续保持增长创造了良好环境。

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已明显放缓,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也受到通胀压力上升和资产泡沫影响,企业补库存需求逐步减弱,我外部需求增长空间有限;近期美元大幅贬值,引发日本、韩国、巴西等国相继干预汇市,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加上国内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涨,企业经营压力上升;我国国内投资增速正逐步从高位回落、美欧仍限制对我高技术产品出口等导致我进口增长动力不足;去年第四季度基数较高,也增加了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长的难度。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今年四季度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约为2.8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5%左右。


表3 201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全年预计 金额单位:亿美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