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南宁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7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环境质量状况 核与辐射 环境信访 废气污染物 金花茶自然保护区 辐照装置 战略环评 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 生物质能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污染减排与环境建设

(一)主要污染物减排

2009年,南宁市继续以工程减排为重点,完善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按照国家新颁布的制浆造纸行业排放标准,重点抓好制浆造纸企业中段废水深度处理,全市5家制浆造纸企业全部完成废水治理设施改造并投入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南南铝业上林动力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两台65吨/小时锅炉烟气脱硫工程通过国家减排核查。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隆安县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明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2009年经国家核定,化学需氧量(COD)净减排3512吨,比上年削减2.67%,累计完成“十一五”减排计划任务的86.1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继续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我市“十一五”排放总量指标之内。

(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2009年,南宁市继续开展以确保年底前城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指标达标率100%为目标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邕江上尧河段永发、西郊、景安3个砂场和邕江三津水厂上游的2个砂场搬迁工作;二是开展化学危险品环境安全隐患督查整治工作,完成南宁青龙港码头、西江码头、良庆码头开展化学危险品环境安全隐患督查;三是完成《南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初步建立了港口、码头等船舶集中停泊区域污染物接受与处理设施等检查和建立防止船舶污染水域隐患台账制度。

(三)生态南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09年,南宁市全面推进生态市、生态县建设,完成《南宁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南宁市生态功能区划》,全市所辖六个县的生态县建设规划均通过了专家论证,上林、横县等县的生态县建设规划已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实施。隆安县城厢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及西乡塘区金陵镇金陵村等11个生态村创建工作通过自治区环保局验收;完成全市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和典型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隆安县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示范工程项目投入运行;横县西津库区湿地保护区和广西坛洛金花茶自然保护区申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隆安县城厢镇兴阳社区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获得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自治区环保厅的评审。

四、环境保护工作

(一)重要会议

2009年4月30月,南宁市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长黄方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2008年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我市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对2009年环保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还对2008年度南宁市环保目标责任制考评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

(二)环保目标责任制

2009年,市人民政府与28个责任单位签订了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确定辖区环境质量指标和主要污染物削减计划以及具体工作内容。2009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工作采取单位自评、考核小组检查与综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武鸣县人民政府、邕宁区人民政府等22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等级,隆安县人民政府、西乡塘区人民政府等6个单位被评为合格等级。市人民政府对考评结果进行了通报。

(三)环境法制

2009年南宁市开展《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调研、《南宁市餐饮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修订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工作。修订送审稿已报送市法制办公室审查。全年各级环保部门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60件,行政处罚听证3起。市环保局组织行政复议案2件,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结案。组织召开一起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会。全年无行政诉讼案发生。

(四)污染源普查

2009年,我市在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污染源普查成果开发,完成《污染源普查信息查询系统》和《南宁市污染源现状及其排污特征研究》两个成果开发课题,为“数据中心”的构建、南宁市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有效的依据,为“十二五”环保规划的编制提供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