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9年环境状况公报 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略有好转

2010年10月26日17: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环境状况 本底值 区域尺度 源头减量化 城市空气质量 十一五 跨界河流 断面水质 分类回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环保红黑榜

●去年全省主要江河75.0%的断面水质优良,水质恶化的有梅溪河1个江段

●深圳是全省江河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全省7个受重度污染的江段中,龙岗河、坪山河和深圳河均在深圳

●跨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升高的城市有广州、佛山、河源3个城市

●枫江、练江、观澜河等跨界河流断面污染物浓度超标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显示,中山、佛山和深圳的考核结果再次位居三甲

●韶关、肇庆、揭阳居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后三位

据广东省2009年环境状况公报

答记者问

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表示,亚运期间若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广州将启动应急措施保障实现“绿色亚运”的目标。而针对备受关注的大亚湾核电站,陈光荣则表示,大亚湾从建成至今,连续监测结果表明,其周边的辐射水平与建厂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关键词:亚运空气

极端天气将采用应急措施

陈光荣表示,根据历史监测数据表明,广州亚运举办期间是广州空气质量最差的月份,几乎每年都会出现灰霾天气。对此,广东省和广州市也做好了两手准备,在继续以常规治理措施为主的基础上,今年11月1日起将采用临时环境质量控制措施,若遇极端气象条件,无法达到亚运环境质量目标,将采取应急措施。陈光荣说,临时措施和应急措施的两套方案已于上个星期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已上报省政府等待批复。

关键词:产业转移

粤北减排不力无关“双转移”

韶关、揭阳、肇庆等广东省“双转移”产业重点承接区,去年污染物减排考核位居后三位,有记者质疑是否因为产业转移导致了污染转移。陈光荣表示,粤北东西两翼地区污染物减排不力与产业转移没有关系。“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快,城市化进程加速有关系”,陈光荣说,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将增加90克/天的化学需氧量排放。这些地区由于经济实力弱,治污基础设施建设有欠缺,对治污认识不足,监管能力薄弱,导致其污染物“增得多,减得少”。

关键词:核安全

大亚湾辐射与建厂前一样

最近备受关注的大亚湾核电站以及去年的广州市辐照技术中心卡源事件,使公众对核辐射环境状况的关心也日渐加强。陈光荣对此表示,在核安全监督方面,我国有连续不断的监督,也有一定的信息通报制度。“大亚湾核电站投入运营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连续监测结果表明,未发现辐射水平与建厂前的本底值有任何变化”。

关键词:酸雨

空气评价体系与现状不符

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2009年环境质量状况中,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绝大部分时段,而酸雨等空气污染导致的结果却不见减少。陈光荣说,广州的酸雨频度和酸雨与天气质量状况没有直接的相关关系,因为酸雨是“一个区域尺度的问题”。广州市公布的空气质量状况与市民感受不符,主要与国家空气质量标准(A PI)“评价体系与现状不符”有关,A PI监测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质已经不是当前主要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主要污染物的形态已经发生变化。资料显示,A PI标准监测的指标主要与以煤为主要燃料的污染物排放有关,而现在,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汽车尾气,油气化工等排放物成为主要大气污染物质。

陈光荣表示,尽管公布的结果与市民感受不符,但“监测的真实性是不容怀疑的”。同时,省环保厅也在向相关部门提出修改国标的建议,但具体什么时候修改尚不得而知。

关键词:垃圾处理

需确保垃圾厂按要求运行

城市垃圾处理成为广州市最近一年的重要话题之一。陈光荣说,广东省的垃圾处理将按照国家部署和国家标准选择具体的措施,推进无害化处理。“垃圾必须处理”,他表示,除了源头减量化处理、分类回收和综合利用以外,最终剩下的部分仍然只有三种选择:焚烧、填埋或者堆肥。因此,他建议,在垃圾处理的问题上,政府需要科学的规划和决策,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同时,也需要公众理性认识到垃圾必须处理的现实,要理性对待垃圾处理技术,理性维权;另外,也需要政府部门严管,保证垃圾处理设施按要求运行,对违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