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代结婚证 感受不同时期的爱(图)

2014年02月14日12: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百年好合 不同年代 婚姻登记处 爱情 农作物 结婚证书 帅气 媒妁之言

40年代

“亲朋不送红包,送小白菜、黄豆、自家打的豆腐”

上世纪40年代,大富人家很多采用绢质结婚证书,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婚书图案语言。一般结婚证书,惯以暖红色调为主,这一份手绘的结婚证书却别出心裁,满目青翠葱茏,尽显绿色自然之景象(如图)。

周制华,男,万州人,今年90岁,与妻子罗蕴芝的婚姻已走过66个年头,可说是钻石婚。与许多小年轻的婚姻一样,老两口年轻时也曾因生活琐事吵过,闹过……不过,他们牢牢抓住了自己的婚姻,一直走到现在。

虽然今年已90岁,但周制华思维清晰,身体健朗,喜欢锻炼,偶尔还会打点小麻将,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回忆起自己的婚姻,老人记忆犹新。

“那个时候不兴扯证,在村里摆了20桌,我们就算结婚了。”周制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和爱人是在1948年结婚的,那时他们是经媒人介绍,结婚之前连面都没见过。“我还记得办酒席的时候,有蒸肉、烧白,其余都是小菜,一共9个菜,把家里的积蓄用光了,还借了些钱。”周制华说,当时因为老百姓家里都没钱,所以送礼也不像现在这样送红包。“那时候亲朋来吃酒,送的都是小白菜,还有黄豆、自家打的豆腐等,偶尔有人送点钱。”

“他的封建思想很严重,总说做饭是女人的事,所以80岁前没进过厨房。后来好了,他开始照顾我了。”说起老伴,罗蕴芝老人满脸洋溢着幸福。几年前,罗蕴芝因为中风左手不能灵活活动,从不下厨的周制华学会了熬粥煮面条,细心地照顾着老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