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向市场向社会放权是转型重点

2013年11月01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迟福林 三位一体 经济增长 政府改革 深化改革 新兴经济体

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 

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增长、转型、改革——未来10年的新兴经济体”, 深入讨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迫切需要推进的转型、创新与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长期形成的投资主导、政府主导、竞争性地方政府“三位一体”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成为增大经济矛盾和经济风险的体制因素。能不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性转型,尽快步入公平可持续增长的轨道,是对下一步改革的重大考验。

迟福林认为,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转型改革关键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从经济生活的实践看,投资冲动实质是政府的投资冲动,投资主导的源头在政府。不可否认,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在推动经济快速增长中功不可没。问题在于,政府过多、过大的行政干预和深度介入微观经济活动,严重扭曲政府与市场关系,严重压抑市场活力。这不仅是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重要原因,也是导致寻租腐败的体制根源。

第一,关键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第二,以向市场放权为重点,重新定位政府职能。

第三,加大向社会放权的力度,以形成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社会合力。

相关阅读

  • ·迟福林:改变增长主义倾向 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 ·迟福林:向市场向社会放权是转型重点
  • ·迟福林:投资主导的增长方式已走到尽头
  • ·迟福林:“三位一体”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