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地大部制改革抢眼 深圳减少近1/3政府部门

2010年08月25日09: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 大部制改革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深圳市委书记 公务员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物理叠加还是化学反应

大部制改革,到底带来了什么?

今年1月初,广东出现一些液化石油气经营者将二甲醚掺入到瓶装液化石油气中出售的违法行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出批示,各监管部门纷纷部署执法行动。在其他没有实行大部制的地方,需要生产、流通、打假、清无、检测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但在深圳、顺德、珠海等地,只需市场监管局一家即可执行。

“这次改革目的不是减少多少人,而是减少多少事,减少多少审批项目。”深圳市政府的一位公务员指出这次改革的核心所在。

正因为如此,在行政审批方面,群众最能感受到大部制带来的好处。

深圳市编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市场监管局在改革后进一步改进注册登记体制,减少注册登记管理层级。该局还探索整合相关行政审批,实现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卫生许可证的“三证合一”,这样做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节约了时间。

“以前听说办证很麻烦,现在很快啊,几天就下来了。”深圳蓝山区一家新开餐馆的老板说。实际上,以前他要在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办的证,现在在市场监管局一个部门就可以办理了。

改革前原劳动、人事两个部门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共设13个服务窗口,改革后减为8个。

审批方式方面也进行了改革,比如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改分别办理为联合办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22家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单位的109项审批比改革前压缩了563个工作日。

市场监管局将以前的12315、12358、12365、12330、12312五条咨询举报热线整合,多项举报、投诉、咨询一个电话搞定。

该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积极探索研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食品许可证等的统一问题。

[对话]

潇湘晨报: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大部制改革过程中,很多公务员担心改革后他们的晋升通道会变窄,从而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利益。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敬仁(著名公共管理学者、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不对也不会!在市场体制下,公务员本来就是一种职业,不是一定终身的铁饭碗!同时,公务员的利益是受法律保护的,看看《公务员法》中的保障机制就明白了。

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平民化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管制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快速转变,官本位思想正在被彻底改变中,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公务员的特权会越来越少,中国的公务员也会越来越像人民公仆。(潇湘晨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