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广州大部制改革后有部门出现“1正9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市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自9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基本尘埃落定。但昨日记者根据“大部制”改革前后各部门的副职领导名单对比发现,虽然改革后政府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从49个精简为40个,但多数原有副职职位得到了保留,不少新成立的委、局领导名单中,都超过了原则规定的4名副职,最多的甚至出现了“1正9副”。

相关人士分析,这种可能是过渡时期的“特殊情况”,出现“一正九副”这种情况在其它城市的机构改革中也同样存在。也许随着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入,这些“超额的干部”会被逐步消化。

6个大部门副职超限

今年9月,广州启动了自1983年以来的第5次政府机构改革。

针对领导职能精简,之前对外公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曾明确提出:除个别部门外,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领导职数一般按1正2副配备;综合部门可增设1名副职;特殊情况的,最多不超过4副;总工程师等专业技术性领导职数严格对应国务院、省部门规范配备。

然而,记者对比改革后的副职领导名单发现,在涉及改革的各部门中,只有市金融办、市民防办两个部门,是按照1正2副配备。

此次机构改革后,广州共成立了大建设、大交通、大文化、大城管、大林业、大水务、科学和信息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规划9大部门。在新部门的领导名单中,有6个部门的副职领导超过了规定的4名,剩下3个部门配备(市城管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规划局)的副职领导,也均为规定的上限———4名。

原有副职不见有人下

记者发现,相关部门被撤并后,原副职绝大部分都到了新成立的部门任职。如新成立的市交通委员会挂市公路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市公路管理局,该局3名副局长均转为市交委副主任。而市交委原有6名副主任,其中1名因年龄关系任巡视员,加上原公路局的3名副局长,如今市交委已经有8名副主任。

目前,副职领导人数最多的是市科技和信息化局,配备了1正9副,外加1名总工程师,成为副职人数最多的一个部门。该局是整合原市科学技术局、市信息化办公室和原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这3个部门和机构组建的。除了原市科技局副局长叶力任副书记外,原市科技局的3名副局长、原市信息办的4位副主任和原市无线电办(副局级单位)的1名主任,都成为了市科信局副局长。此外,市留交办主任詹德村也被提拔为副局长。记者周乐瑞

市政府回应———

干部超额需逐步消化

“这只是过渡时期出现的‘特殊情况’,超额的干部安置需要一个过程。”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改革整合力度非常大,因此人员安排上仍需要一个“特殊的过渡时期”。

他分析,这种过渡时期的措施,不光是广州,即使是目前改革力度最大的深圳,也出现过“1正10副”的特殊情况,“从中央到省、市的机构改革中,都有这样的特殊情况。这在一段时间内是被允许的,中央也有明文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改革进一步推进,干部数量最终必然减少到规定范围。 ·周乐瑞·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重庆九龙坡启动大部制改革 整合撤销13部门机构
江苏市县大部制年底基本完成 机构限额总体不变
广州大部制改革公布 政府部门和办事机构精简为40个
广州“大部制”改革今公布 将组建“城管委”
深圳政府部门改革 31个"大部制"新机构正式挂牌
深圳行政体制改革渐入高潮 大部制"一把手"亮相
江苏“大部制”改革开启 7名正厅级官员履新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