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产金企业曝污染 瞒报9天 某网1.5万可改公务员成绩 -唐骏沉默一周受访:能骗所有人就是成功 高层严禁炒作负面人物 -二季度GDP或回落至10.6% 上半年地方政府发债量同比降七成 -传五矿将统一南方五省区稀土价格 工信部对钢企指标做硬性规定 -中移动省公司高层大换血 涉六省市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将启动 -相关部委密集调研 财税优惠政策最快8月底出台 夏粮6年来首减产 -乡科级不要求报告财产 科级干部是否申报财产各省自定 规定全文 -北京专家将赴杭州调查不明飞行物 绿坝软件北京项目组遭遣散 -房价"拐点"正式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强降雨致10省市1830万人受灾 43人死 安徽遭十年最强暴雨
首页>>社会动态
深圳大部制已改革一年 一部门1正20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3 日 
关键词: 改革 干部新老交替 巡视员 深圳大学 副职 政协工作 一把手 职数 领导干部 专家观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民网7月13日报道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工贸信息委”)除了“一把手”,还有11个副主任、6个副巡视员、1名机关党委书记、2名担任下属中心主任的党组成员,网友发帖惊叹这1正20副的庞大领导机构。大部制改革一年了,副职超编现象依然严重。

7月11日开始,奥一网深圳视点论坛这篇网帖引发网友关注。而且20个副职中,不少分管范围非常狭窄,尤其是6位副巡视员,职责均为协助一名副主任管理一个处。这意味着,一个处除了一名处长及主管的副主任外,还有一个专门协助管理的副巡视员。

根据深圳市政府的信息公开目录,市文体旅游局全部领导数量达到15人,其中9个为副局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与局长分别由两名不同干部担任,副局长7人,副巡视员3人,全部领导干部达到13人,其中副巡视员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分管各项具体工作的副局长开展工作。市卫生监督委员会的领导干部也达到了12人,包括1名正职和11名副职。

早在去年大部制改革启动后,一正十余副的领导现象便引起社会关注。时任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和深圳市编办主任王敏均在公开场合回应,这只是改革过渡时期的特殊情况,随着改革进一步推进,干部数量最终必然减少到规定范围。

按照最初深圳大部制改革对领导职数和编制的相关规定,部门一级领导职数一般为2-5名,特殊的可以超额1名。

网友“六木”感叹机构是改革了,但是却又陷入了另一种“臃肿”:即领导班子臃肿。也有网友质问,副职人数究竟应不应该有一个标准限制,而且过渡期也应有明确时间表。

昨日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说,按国务院公务员管理暂行条例,巡视员并不属于领导职位,因此如果按照领导职数计算,严格意义上,仅应该是主任和副主任。副巡视员在改革后确实存在着用于安排超编的领导,“几个政府部门合并了,不能因为机构改革,就把别人好好的工作给取消了吧。”所以在保持原有级别待遇的基础上,一些政府机构安排改革中部分分流领导到副巡视员岗位上,等待自然消化。

专家观点

干部仍是终身制 退出机制待完善

针对一正二十副现象,深圳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认为,这是深圳大部制改革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大部制改革精简了行政机构,但数量庞大的厅、处干部在改革后无从安置,只能通过增设副职来进行过渡。由于我国的公务员法并不完善,没有对干部的退出做出相关规定,形成了处级以上公务员只进不出的“干部终身制”,像“副巡视员”这样的职务实际上就是为了干部新老交替的过渡而设置的。对于这种过渡的具体期限,肖俊认为,在目前的体制下,恐怕只有等到在职干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后才有可能正式离职。据他了解,该部门已有两位接近退休年龄的副职干部被调往政协工作,但他们仍享有原有行政级别的待遇。

来源: 新民网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 中国大陆15城市上榜(榜单)
完美盘点:南非世界杯?难·非·世界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