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原副市长”为何足迹如此相似

2011年07月20日08: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巧合 姜人杰 最高人民法院 携手 不便 苏杭原副市长 土地审批 为政之道 受贿案 滥用职权

最高人民法院7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两起典型案例,即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和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案。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对这两起案件的被告人许迈永、姜人杰依法核准死刑,两名罪犯已于19日上午被执行死刑。(新华网7月19日)

自古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杭州,历来是中国城市中的一对姐妹花,但没有人会想到这两座城市会在某一天被这样联系起来:苏杭原副市长姜人杰、许迈永,“携手”同年同月同日死,成为黄泉路上的一对难兄难弟。

他们在同一天“上路”,或许在时间点上有点巧合,但人们在叹息他们咎由自取的同时,倘若稍加打量他们的堕落轨迹,就绝不难发现他们的身上还有更多的“巧合”——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这两起案例,都发生在经济发达地区,两罪犯同样都曾经担任主管城建工作的政府领导,两人的主要犯罪行为也都与土地审批和建设领域相关,都是利用手中掌握的土地审批等行政权力违规操作,为自己攫取巨额私利,且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事实上,当这些“巧合”大量叠加在一起的时候,任何人都会明白,一个又一个的“巧合”肯定会质变为一种必然。

这种必然的内在核心,就是“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操作”肯定会逐渐偏离正常的为政之道、做官之道、守法之道,越陷越深不可自拔,最终以悲剧收场。至于贪腐的时间长点短点,涉及的金钱多点少点,所领的刑罚重点轻点,执行的时间早点迟点,都算是“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而不能以“巧合”来解释的第一要素,便是“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操作”。

不独姜人杰、许迈永,主管城建工作俨然已成领导干部的高危职业,土地审批和建设领域的官员因滥用权力而倒下的,恐怕难以数清,甚至连续几任厅长、局长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也已不算鲜见。事实上,审视他们的违法犯罪过程,我们总能看到“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操作”的身影。这一点,贪官们掉入利益的深窟无暇自顾、不肯回头,制度设计者却当加以重视、筑好藩篱。

“苏杭原副市长”乃至更多的贪腐官员,为何堕落的足迹如此相似?因为权力受到的制约太小,他们太容易为攫取巨额私利而“利用权力之便”。不难看到,官员要在框架内行使权力,对捞取私利那是处处“不便”;可问题就在于,官员一旦想跳出框框滥用权力满足一己之私,竟然“方便”得很。

权力使用的“便”与“不便”,在于篱笆墙是松还是紧。贪腐官员足迹相似、下场相类,所谓巧合,实际上不巧得很、实乃寻常——对权力约束不到位的话,“前腐后继”必难根绝。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