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迈永姜人杰判死刑显示了什么?

2011年07月20日09: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职务犯罪 许迈永 姜人杰 最高法院 渎职犯罪 贪官 免死 行贿犯罪 自首立功 财产刑

最高法:缓刑将有严格规范 当判死刑就坚决判

近年贪官“难判死刑” 许迈永姜人杰判死刑显示了什么?

早报记者 李云芳 李克诚

在许迈永被判死刑前,2009年以来“落马”的18名副部级以上官员中,无一人被判处死刑。从10年前仅贪腐4000多万元(成克杰案)就被判死刑,到如今动辄过亿元仍“免死”,公众难免发生疑问:是不是国家越来越“容忍”贪官的“贪腐程度”?

如今,许迈永、姜人杰被执行死刑,对贪官的判决会带来什么变化?

最高法院昨日间接回应说,对于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将坚决判处死刑,绝不手软。

贪官判死难有四大原因

最高法院昨日在发布会上承认,近几年来,确实存在适用缓免刑频率比较高的情况,“经调研,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有些办案人员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这些人员对监禁刑特有的教育惩治功能重视不够,觉得能够适用缓免刑的就应当尽量适用。

二是对基层法院来说,起诉审判的很多案件数额较小,不到3万元。法律规定,只要不再危害社会,涉案金额3万元以下就可判缓免刑。

三是司法实践中的一些办案人员对法定的从轻处罚的条件理解得不够准确。比如有些不该认为是“自首立功”的情节也被归为“自首立功”,导致适用了缓免刑。

四是客观上对适用缓免刑的标准有待规范。最高法院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审理指控犯罪案件适用缓免刑等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将明确列出不得适用缓免刑的具体情形及从程序上规范等等。

不断加大贪官处罚力度

最高法院昨日还表示,法院为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将着重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严重职务犯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对于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严重犯罪,特别是发生在食品卫生、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

对于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绝不手软。

二是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的量刑,不断加大财产刑的处罚力度。

最高法院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司法解释,将对职务犯罪案件的缓免刑的适用进行严格规范;同时加大职务犯罪的经济惩罚力度,不能退赃的,在决定刑罚时应当作为重要情节予以考虑。

三是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

最高法院即将下发关于依法从严惩处行贿犯罪的规范性文件,对行贿犯罪的打击重点、定罪量刑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从源头上遏制、预防受贿犯罪和各种渎职犯罪。

四是加大惩治渎职犯罪的力度。

最高法院正在制定渎职犯罪案件的定罪量刑标准,为进一步加大对渎职犯罪的惩处力度提供法律依据。

五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综合治理工作。

法院将通过审理职务犯罪案件,及时发现社会管理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