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都不是腐败分子的“天堂”

2011年07月20日08: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堂 许三多 腐败分子 开发商 姜人杰 腐败官员 内部监督 强拆 执行死刑 土地审批

最高人民法院19日消息,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于19日上午被执行死刑。许迈永落马前敛财超两亿元,以“钱多、房多、女人多”而获“许三多”称号。姜人杰落马前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上亿元。(7月19日新华网)

“上游天堂,下游苏杭”,美丽、富庶的苏州、杭州常被人一同提起。如今两地因为两个贪腐副市长同一天被执行死刑,而又被人们共同关注。

这两个副市长的贪腐案件有着很多的共同之处:这两起案例都发生在经济发达地区,两罪犯同样都曾经担任主管城建工作的政府领导,两人的主要犯罪行为也都与土地审批和建设领域相关,都是利用手中掌握的土地审批等行政权力违规操作,为自己攫取巨额私利,且犯罪数额特别巨大。而相比许迈永比姜人杰更胜一筹,他不但钱多,房多,女人也多,坊间成为“许三多”。

从这两起典型案例的共性中,我们可以看出,房地产和城建领域跟已经成了腐败的重灾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城的加快,房地产市场日趋繁荣,城市在大拆大建改换了面貌,地方政府也在经营城市的过程,通过卖地赚取了大笔资金。但由于审批、建设等过程中,权力相对集中,监管相对缺失,给一些官员的贪腐提供了空子,他们明里暗里跟开发商勾结,结成利益共同体。为开发商拿地、强拆开绿灯,而开发商则投桃报李,奉上金钱、豪宅。目前,房价高涨,强拆不止,与此都有很大的关系。

遏制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严惩贪腐分子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加强预防。一是要分散权力。权力过分集中就易产生腐败,这一再被腐败官员所亲身证实。而房地产和城建领域,相关部门和官员的的权力过大,集土地征集、楼房审批、房屋验收于一身,给行贿和受贿都提供了便利。二是要加强监督。腐败猖獗,很大部分应归咎于监督不力。由于同属体制内,内部监督有时不是太乏力,就是后知后觉,而且在公众看来也难脱瓜田李下之嫌。而因为被监督者甚众,内部监督往往力有不逮。所以,加强群众监督就十分必要。近几年,随着网络的普及,群众监督的威力和效率正在日益突显。

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必须严肃对待。通过预防与惩治,通过制度建设与典型教育,让所有的官员知道,当官是为民办事的,而不是谋取私利的,任何领域都不是腐败分子的“天堂”,在任何地方贪污受贿都难逃法网。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