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谈国企反腐:监督"一把手"不能留退路

2011年06月09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一把手 风险防控 国企领导 中央党校 纪委书记 一支笔 职务消费 风险点 权力运行机制 民主

朱慧卿绘

【核心阅读】

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事关企业兴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近年来,部分国有企业“一把手”腐败,不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6月8日,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接受本报政治版与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邀请,与网友就国企反腐的现状、特点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未来的走向进行深入交流。

大小事都由“一把手”“一支笔”决定,会令他肆无忌惮

网友小小教书匠:听说您经常到国企调研,您觉得目前国企滋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林喆:企业和行政单位不一样,它是一个经济组织,会有大量资金周转。所以企业周围的寻租者特别多,企业内部的一些蛀虫也会千方百计进行钱权交易。这是国企腐败高发的首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在于国企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国企就像个小社会,站在金字塔尖上的领导的意志,往往能影响最基层干部职工的衣食住行,这样职工和企业之间就有一种依附关系。当缺乏内部民主的时候,这种依附关系容易使国企领导形成封建家长制的做派。所以有时候国企领导自己贪腐,职工即便发现了问题,也敢怒不敢言,使得有些企业的问题被长期掩盖。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