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暴全面席卷电信商 中国移动7名高管落马

2011年05月30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卓望 移动数据业务 高管 电信行业 反腐风暴 中国电信 电信重组 电信商 补充审计 运营商

下一个是谁?面对这种拷问的不只是中国移动。几天前业内流传的消息称,电信行业的反腐范围全面扩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层以上干部均被列入调查范围。尽管没有官方证实,不过,中国移动数名高管落马已经让舆论沸沸扬扬,外界不禁疑问重重:电信业怎么了?

新一轮

整肃风暴展开

来自财新网的消息称,中纪委向三家运营商已派驻了调查人员。该消息援引知情者的话说,调查初步预计将持续到6月初,其间,三大运营商中层以上干部均被要求上交护照。

对此运营商们保持了缄默。本月初就有消息传出,称有关部门即将对电信行业展开新一轮整肃,当时的说法是审计署等部门将进驻三大运营商,并对相关敏感领域展开进一步的严密排查。

事实上,从去年曝光李向东案开始,中国移动的反腐风暴便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据称,审计部门在2010年对三大运营商进行重点审计,每次重点抽查三大运营商的两三个省,用1年时间梳理完成。2011年和2012年则进行普遍审计和补充审计。通过持续三年的严密排查,在电信行业内进行大规模的反腐清理。

移动已揪出7名高管

从2009年至今,中国移动已经有7名高管落马。

第一个落马的是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审计署对2008年电信重组,原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的财务状况重新核查(张春江时任原中国网通董事长)时,发现张春江“涉嫌严重经济问题”,张春江后被“双开”。去年年初,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涉嫌收受西门子公司贿赂,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据说他收取了500万美元“咨询费”。去年4月,又惊曝湖北移动原副总经理林东华涉嫌巨额贪污。

而牵涉面最大的则是后来的数据业务“窝案”。2010年,四川移动数据部原总经理、中国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向东在审计部门的一次例行谈话中,心虚携款外逃,随后被捕。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则紧随其后落马。

线头还没有断。本月中旬,中国移动证实,该公司数据部副总经理马力涉嫌重大违纪正在接受调查;一周前又有消息说,中国移动原数据部部长、原卓望控股CEO叶兵近日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中国移动的内部说法是,叶兵已不在原岗位继续工作,中国移动终端部副部长耿学峰已经接替叶兵出任卓望控股代理CEO。

此外,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也涉案。据说3月17日,苏金生在部里参加会议后被带走。迄今其案情没有公开,有说法是,苏金生涉案与某电信设备厂商行贿相关。

数据部为何是重灾区

从李向东、李华,到马力、叶兵,都沉沦在增值业务上,被视为新金矿的增值业务成为滋生一系列腐败的温床。在业界看来,目前的整肃仍在清算老账。

最近落马的叶兵从2008年2月开始出任卓望控股CEO。卓望专门打理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包括运营移动梦网。卓望集团由卓望控股、卓望数码、卓望信息和卓望深圳组成。投资方包括中国移动、美林、惠普和沃达丰。过去数年,移动梦网是圈内最具价值的增值业务平台,造就了SP的黄金时代。不少与中国移动关系密切的SP在短时间积攒了巨大财富。大头无线CEO王秦岱形容这是一个SP“躺着挣钱”的时代。不过现在来看,其间滋生了大量的贪腐空间。

资深分析师付亮认为,少数人腐败问题在个人,违纪多出就需反思机制。“高管缺乏有效监管,很难避免‘权力寻租’的出现,企业政府皆如此。”

事实上,中国移动正在重组卓望。随着移动梦网模式的淡去,卓望原有架构已经难以适应新的要求。新的调整方案只保留卓望信息,将下设软件平台、行业、飞信等8个事业部。晨报记者 焦立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