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基金
发改委官员:政府引导基金须防范"寻租"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处长刘健钧11日在出席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政府引导基金高峰论坛”时表示,目前市场上对政府引导基金将成为基金管理人员“寻租”工具的议论声不断,因此防范政府引导基金的风险成为重中之重。

根据去年公布的《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政府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它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弥补市场失灵、鼓励早期投资。但引导基金本身不直接从事创业投资业务。

在《指导意见》出台后,各地政府加快了推进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工作节奏。但是,伴随着近期某一基金打着政府引导基金的旗号去“忽悠”、非法集资的事件,关于引导基金的质疑声也随之响起:政府能否管理好引导基金?引导基金是不是最终可能成为某些管理人员寻租的工具?

作为《指导意见》的主要起草人,刘健钧表示,通过相应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防范政府引导基金偏离政策方向的风险,防范引导基金管理人员寻租风险、管理风险、委托代理风险和财务风险。

刘健钧强调,引导基金在真正运作和投资前一定做一个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和章程,要约定所扶持的子基金的投资方向,而这个投资方向不能偏离真正的创业投资的方向。“国家财税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时,一再强调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番号。就是说一定要按照之前国家十部委出台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且搞的一定是创业投资,对某些市场充分竞争的领域不必通过引导基金支持,也不能搞房地产、股票等投资。”他说。

他还表示,事后监督也很重要,发现子基金偏离创业投资方向时,要及时采取措施纠正。但是不能干预子基金的具体运作。

为了防范引导基金管理人员寻租风险,刘健钧认为,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章程事先要规定并公示支持项目的条件,以防瞎支持项目;事中通过专家独立评审、理事会决策、管理中心执行三权分立机制;事后公示拟支持子基金信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在如何防范引导基金财务风险问题上,刘健钧说,事先用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来约束引导基金的账户管理;事中,将引导基金参股后形成的产权纳入公共财政考核体系;事后,考核引导基金是否实现了“保本微利”运行。但他也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应该本着让利于民的目标,不以营利为目的,但也要尽量做到保本微利,不能让政府财政资金“打了水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基金界资深人士:基金经理苦楚多 不是人干的活
深发展停牌 富国天瑞基金暂停申购 谢绝套利
新资金进场推动折价率降低 封闭式基金狂飙透支未来收益
机构动向:大盘冲高 基金大步"逃跑"
股市暖春 基金公司自购升温 主要投向哪类基金
美元看淡 对冲基金大举建仓原油期货 引油价走高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