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期货
券商加紧圈地期货公司 股市与期市深度融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布局股指期货的推出,各大券商曾一度争相圈地期货公司,然而由于股指期货的延期推出,券商控股或参股的期货公司大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境地。如今,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和股指期货的渐近,券商也加紧了圈地期货公司的步伐。

期货公司迎来发展好时光

今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钢材期货、早籼稻期货、PVC期货三个品种相继获批,表明中国的期货市场迅速扩容,步入快速发展期。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2008年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的累计成交额首次突破70万亿大关,同比增长75%,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交易市场。

自2004年至2008年底,我国期货市场先后推出了燃料油、棉花、白糖、黄金等11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今年以来,钢材期货与早籼稻期货也顺利上市。如果再加上即将上市的PVC期货,目前我国的期货品种达到20个。可以说,中国期货市场的品种体系已经极为丰富,期货业的发展迎来了好时光。

从2002年之后,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数量经过几轮扩容,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如今的19个。随着期货品种的不断扩容,期货市场成交量也显著攀升。数据显示,2004年,三大期货交易所全年成交量为3.05亿手,成交金额14.6万亿元,到2008年这两项数字高达13.6亿手和71.9万亿元,发展速度可谓相当惊人。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26%,农产品期货交易量占到全球的49%。目前全球成交量最大的10个农产品中,有6个来自于我国期货市场。

正是通过几年的期货品种扩容之路,国内期货市场成交不仅快速增长,在全球期货市场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

券商掌控三分之一期货公司

2008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交易量大幅增长,期货公司总体实现盈利。现有162家期货公司中有61家由券商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注册资本总计120亿元,其中近一半资金来源于股指期货筹备过程中的增资扩股。目前,已有89家期货公司成为中金所会员,包括14家全面结算会员。

自管理层酝酿推出股指期货以来,券商加快了收购期货公司的步伐。在9家已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收购了深圳金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后,将其更名为中证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长江证券100%控股长江期货;国金证券控股国金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占95.5%股份;海通证券入主上海黄海期货经纪公司,控股比例56.67%;国元证券以55%的持股比例控股国元期货;宏源证券以4325万元收购华煜期货。

不仅如此,券商还对旗下的期货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中信证券2008年5月追加投资5000万元,将金牛期货的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1.5亿元;2006年国元证券已经对国元安泰期货经纪公司进行了增资,增资扩股完成后,国元安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0000万元,国元证券出资5500万元,出资比例为55%;宏源证券以4325万元收购华煜期货,并将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

与此同时,非上市券商也加紧圈地期货公司的步伐,引发了券商类期货公司大规模扩容。华泰证券2006年8月收购长城伟业期货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东海证券在2006年与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建证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93.34%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东海证券。此外,还有光大证券控股南都期货、申万控股天意期货、中信集团下有中信期货、信泰证券持有江苏苏物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股权、国都证券持有中诚期货公司的股权、华安证券持有华安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出于自身的状况,大型期货公司更可能被参股而非收购,而处于微利和亏损边缘的期货公司则容易被券商收购。随着股指期货的临近,这种收购行动还将继续演绎。

参股期货公司利润占比低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162家期货公司实现利润9.09亿元,与2008年87.2%和75.5%的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增幅相比,未经审计的2008年期货公司净利润总额不增反降,比上年下降1.79亿元,降幅达19.7%。但是,从期货公司盈利构成看,2008年国内162家期货公司主营业务——经纪业务利润较2007年的4.4亿元增加到8.96亿元,增幅远高于期货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的增长。在盈利的122家期货公司中,盈利排名前十名的公司占总盈利的56%,期货公司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交易量大幅增长,期货公司总体实现盈利。不过,券商控股期货公司在前期大量增设营业部、投资软硬件设施、更换面积更大的新场地以及人力成本大幅攀升等等,在2008年都成为期货公司的成本负担,且在商品期货市场研发力量相对较小,总体上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基数小,虽然期货经纪业务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在整体利润中占比非常低。

在公布2008年年报的期货概念股中,长江证券100%持股的长江期货全年交易额累计为3610亿元,同比增长135%。2008年长江期货营业收入3370.60万元,利润807万元,营业收入仅占长江证券营业收入的1.63%。

国金证券控股子公司国金期货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成交额812亿元,较上年增长76.1%,营业收入2151.71万元,利润96.46万元。国元证券控股55%的国元期货2008年实现净利润118万元,同比下降87.12%。虽然期货公司的利润在券商的利润中占比非常低,但券商并未减缓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的步伐,在股指期货推出越来越近的背景下券商控股期货公司的现象有望大规模浮现。一些待批或已批成为股东的券商也纷纷表示,收购期货公司目的就是布局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小县城有大贸易量 期货公司瞄上钢材“福建商帮”
期货公司将真正迎来"分化"与"蜕变"期
十大卓越期货公司在沪揭晓(机构动态)
山寨期货公司乍现 金瑞信达等期货公司都惨遭仿冒
证监会新规减速期货公司“圈地运动”
证监会新规抬高期货公司新设营业部门槛
165家期货公司前三季平均净利263万
连续跌停无钱可收 期货公司提前入冬
四家期货公司获准新设营业部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