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期货
期货公司将真正迎来"分化"与"蜕变"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蝴蝶拍拍翅膀,或将使大洋彼岸几个月后出现比狂风还厉害的龙卷风,而实现“蝴蝶效应”的前提是必须先由“蛹”化“蝶”!

数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实现了快速稳定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成就显著。但与国际市场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相比,我国期货市场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产品结构不合理,中介机构不合理,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等。实际上,管理层早已充分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不但积极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它们的实施。近年来,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关联性日益加深,石油、粮食、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得我国企业越来越需要期货市场的保驾护航,也更加意识到了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的重要性,从而使期货的战略地位得以大幅提升。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期货市场有望进入重大政策密集推行阶段,由此期货公司也将真正迎来“分化”与“蜕变”期。

期货公司分化是大势所趋

期货公司的“分化”与“蜕变”,是指期货公司在资本金规模、人员数、分支机构数、业务品种、业务量、国际化程度、品牌价值、风险控制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层次和梯度将延展得更开,并将分化发展为规模优势、专业优势更为明显和突出的公司,从而实现公司规模、业务种类、管理水平等方面质的飞跃。“分化”是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经过程,“蜕变”是高级发展阶段的实现与新发展阶段的开始。“分化”与“蜕变”有利于期货业资源的整合与集中,有利于期货业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与优势互补,有利于我国期货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稳健快速发展。

能否保证期货市场功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及是否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是衡量期货公司整体规模、质量与结构合理与否的重要标准。实现期货业中介机构整体规模、质量、结构的动态最优化,也应是监管政策追求的目标。从国内外期货公司的发展来看,拉开期货公司的档次与梯度,保持期货公司的动态退出机制,并保持期货公司资源的动态流动性,促进期货公司积极向先进公司改进,促进期货资源向优势公司集中,实现专业化分工,同时避免出现过于集中和行业垄断,将是期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长远来看,进一步加强期货公司及期货业务的监管,从审批制逐步转为更大程度的核准制也是大势所在。

期货公司分类分级监管是实现期货公司“分化”与“蜕变”的前提和基础。分类分级监管将可以使期货的各项主要指标得以层析,使相关各方及期货公司自身对该公司的各个方面有一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就可以了解哪些期货公司更适合做或有能力做创新业务,哪些公司在哪些领域更有优势,期货公司也会对自己的发展定位和方向有更科学的规划,拟流入期货业的资本也更容易选择介入的目标,期货公司的资产定价也就有了更科学的依据,期货业人才流动也就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产业公司也更容易找到最适合的合作对象,监管层也可以实行具针对性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从而避免“一刀切”政策带来的弊端。由此,期货业才可能结束平面化扩张,向立体化的更高级的专业化分工阶段演进。

完善产品结构利于期货业分化

期货产品结构的完善将促进期货公司的“分化”与“蜕变”。目前,我国期货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只有商品期货,没有期权和金融期货,而且与国际期货市场相比,商品期货的种类还很有限,从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目前的期货品种还不够。但管理层已经就诸多新期货品种做了积极准备和研究,如钢铁期货、稻谷期货、生猪期货等等,并且准备在近期推出钢材期货和稻谷期货。同时,对股指期货也在做积极的准备工作,旦时机成熟,也会推出。新期货品种的推出,可以使期货公司有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可以使期货公司分化有了更多的可选方向。同时,盈利增长也将吸引更多的产权资本流入期货业,利于期货公司资本规模的壮大。

股指期货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可以理解为增加了股市震荡的阻尼力和向股市均衡位回归的弹力,偏离均衡位越大,回归力就越大,同时阻尼力可以减少震荡的动能。在股市均衡位推出可以对股市起到有效的稳定作用,同时,也使股票投资有了风险对冲工具,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股指期货作为场内金融衍生品,其运行将会受到严格的监管,原则上风险也是可控的。因此说,股指期货推出是迟早的事情。同时,因为股指期货具有强大的向均衡位的回归力,并具有惯性,如果在股指大幅度偏离均衡位时推出,短期内不但不能稳定市场,还会对股市的稳定性产生剧烈冲击,因此股指期货推出时机也很重要。目前,很多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认为当前股指已经在均衡区间运行,从而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也已显现。

完善中介机构利于期货业分化

期货中介机构的丰富将促进期货公司的“分化”与“蜕变”。目前,我国期货中介结构不合理,只有单一的期货经纪公司,没有多元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单纯的手续费竞争使得期货公司仅能生存,谈不上发展和壮大。实际上,期货是一种高、精、尖、专的投资活动,影响期货行情走势的因素广而复杂,且瞬息万变。因此,深入、快速、广而准确的信息把握是期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做到这一目标不但要求有丰富快速的信息源,就单一品种来说还要有多位专业研究人员合作才可能更好地完成。

目前来看,期货研究咨询业务似乎是经纪业务的附加,研究力量大多均布在多个品种,一般每一个期货品种仅有一个专职研究人员,很难做到单品种多方向、深入、及时的跟踪研究。可见,像证券业的研究所和投资咨询公司一样,实现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收费化、独立化、专业化、差异化运营,是整合期货研究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收费不但具有合理性,也可以通过收费增加收入,研究产品的价值实现也可以增强研究人员的成就感,从而留住高端的研究人才。此外,期货研究业务的独立运营也是期货公司可以开展自营业务的前提。

即便像拥有境外套期保值资格的31家大型国企来说,研究力量仍然有限,否则也不会屡屡有公司近期出现巨额浮亏的情况。当然,境外套保也不应因噎废食,反而是应该推动更多的公司积极参与该业务。关键是首先要坚持只套保不投机的原则,同时也应大力加强研究。显然,专业化的期货研究公司是实现节省人力资源、快速提高研究力量的捷径。对于新成立独立的期货研究公司能否盈利的问题,通过政策对其初期运营大力支持应可以解决。

期货基金的推出将有效解决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状况。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缺少机构投资者,以散户为主体。这一状况不但严重浪费了社会人力资源,个人投资者的研究力量和抗风险能力无疑均没有优势,操作失误的概率大则导致损失大,损失大的结果会使很多即便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也对期货产生惧怕,形成恶性循环,更谈不上参与国际期货市场的能力。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内的很多个人资本是风险偏好的,比如一些稳定高收入的年轻人的资本,一些通过实业或金融投资积累的资本,都有或部分有风险偏好投资的需求,这些资金汇集起来则规模巨大。实际上,中东很多发了“油”财的资金也在急于寻找投资目标,可见期货市场真的是“不差钱”。

类似于证券投资基金和证券集合理财产品,成立期货投资基金或期货集合理财产品是可行路径。也可通过控制性地允许外资购买期货基金或理财产品引导外资流入我国期货市场。期货基金的成立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础,也是国内民间资本参与国际期货市场的前提。期货基金和期货投资理财产品也可为独立运营的期货研究公司提供生存“土壤”。期货基金公司是我国期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产物。

总的来看,期货品种、业务模式及中介机构的丰富完善是期货公司分化的基础,规模大而优的综合“百货商场”或者规模虽小但专而强的“专卖店”则是期货公司“分化”和“蜕变”的方向。对于期货人才来说,也应做好分化的准备,找准自己的最强项和最佳定位。以上是笔者个人的浅陋之见,仅希望抛砖引玉,给业内专家提供一点思路。同时,更希望我国期货公司能加快“分化”与成长的进程,早日实现“蜕变”,化“蛹”成“蝶”,振振“翅膀”,也可能在大洋彼岸掀起风暴。到那时,我国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和期货业在全球的地位则可想而知。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十大卓越期货公司在沪揭晓(机构动态)
山寨期货公司乍现 金瑞信达等期货公司都惨遭仿冒
证监会新规减速期货公司“圈地运动”
165家期货公司前三季平均净利263万
连续跌停无钱可收 期货公司提前入冬
四家期货公司获准新设营业部
证监会下放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审核权 新证券经纪人制度将出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