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165家期货公司前三季平均净利263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165家期货公司净利润仅有4.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平均每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只有263万元。

一期货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净利润下滑有三个原因:一是手续费率恶性竞争,使得经纪业务收入下降;二是营业部扩张、IT投入等使得成本剧增;三就是股市行情低迷,期货公司的非主营业务收入下滑。

恶性竞争使佣金接近零

国内唯一的期货上市公司———中国中期此前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该公司净利润为571.8万元,而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只有32.8万元,同比下降了56.76%。中国中期利润下滑是整个期货行业的缩影。

一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新近组建的期货营业部为拉拢客户,纷纷以接近于零的低手续费标准吸引客户,从而达到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为留住客户,一些大型期货公司被迫应战。“保证金留在公司,毕竟还有一笔利息收入。”该人士表示。

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年底,全国期货公司营业部数量为372家,2007年年底增至421家,截至今年9月底达到578家,目前已经超过600家。此外,期货公司已向各地证监局提出拟设意向等待审批的营业部数量仍有780家。

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使得期货手续费呈下降趋势。据监管部门人士透露,目前期货行业的平均手续费率仅万分之0.64。由于只有经纪业务,手续费率下跌使得期货公司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全国期货交易手续费收入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但期货公司净利润只有4.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3%。其中,前10名的公司共计盈利6.51亿元,也就是说,其余153家期货公司盈亏相抵之后还亏损了2.17亿元。

除了手续费收入降低以外,为了备战股指期货,期货公司在IT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同时四处高薪挖人也增加了期货公司的人力成本。

发展机构客户是出路

“经过我们前期测算,机构客户对佣金的敏感度远远低于散户投机客户,机构客户更在乎期货公司能否提供好的服务。所以公司一直以开发机构客户为主,所以手续费率一直较深圳其他期货公司高。”深圳一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期货市场资深投资人士陆华泉对记者说,作为投资工具,选择期货作为投资对象,需要专业的投资设计和管理、交易经验及对市场价格波动的把握能力。“这轮极端的下跌行情之前,市场早就山雨欲来风满楼。一般有经验的市场老手不太可能去做多的,前期持多者大多是不太熟悉市场的散户和小部分需要做买入套期保值的套保商。期货市场上几乎八成的散户都是亏损的,期货市场非常需要专业机构投资者。”

记者获悉,监管层一直在讨论关于在期货市场上放开商品投资账户的建议,即将在深圳举办的国际期货大会主题也将是机构投资者发展问题。“机构投资者的出现,或许能解决手续费恶性竞争的难题。”期货公司人士分析。(作者:秦利)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连续跌停无钱可收 期货公司提前入冬
四家期货公司获准新设营业部
证监会下放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审核权 新证券经纪人制度将出
证监会授权各派出机构审核期货公司人员任职资格(全文)
股指期货迟迟不出 券商旗下期货公司普遍亏损
证监会下放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审核权 9月实施
股指期货未推 券商旗下期货公司普遍亏损
大商所减免灾区期货公司部分手续费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