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败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一切事业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50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股市
业绩风险显现 A股告别"开门红"步入"地雷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市场已经到了个股业绩风险加速释放的阶段,这也是时下股市欲涨还休、整体走势疲软的原因之一。还沉浸在新年“股市开门红”喜悦中的投资者,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业绩风险日益显现

根据美国股市的习惯,每年年初的第二、第三两个星期,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前一年四季度财务报告的时间段。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披露出来的公司财务报告都非常差,而且不少还明显超出人们的预期。于是,这也就成为近期美国股市再度下跌的一个重要推手。最近香港股市的持续下跌,实际上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这种企业业绩下滑所产生的风险,在境内市场也日益明显地表现了出来。自去年年底以来,就不断有公司预披露全年业绩不佳,而大幅修正过去披露数据的情况也在不断增加。有的公司不久前还预测2008年业绩能够增长30%,结果变成了零增长;有的公司曾经披露业绩可能回落30%,现在却变成了下滑70%。这段时间,市场上之所以会出现回避大盘股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与投资者对企业业绩的担心有关。显然,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就很难改变其弱势运行的格局。

多因素制造业绩“地雷”

曾经有不少人认为,一直到去年的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不错的,盈利状况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自然也就认为,即便四季度企业的利润出现零增长,那么以前三个季度的利润计,盈利能力也并不怎么差。但是,现在看来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

在四季度,由于突然出现的需求“蒸发”现象,使得相当多的企业产品销售大幅度地萎缩,这就不仅仅是没有利润的问题,而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亏损。为了减少亏损,不少企业也就只能采取停产、半停产的方法来应对。但尽管如此,很多企业仍然无法避免整体亏损局面的出现,这就会明显冲减前三季度的利润。

另外,由于四季度国际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导致企业不得不对存货提取减值准备。而现实情况是,那些规模大、实力强、银行信用好的企业,由于可调动的资金比较多,因此往往也就压了较多的存货。存货多,自然也就需要提取更多的减值准备。这些减值准备,很可能在年终的时候是要确认为亏损的。这方面的损失,应该说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还有,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通常也都会在内外部经营条件不太好的时候,尽量用足政策,将过去留下来的不良资产能够处理的尽可能在这个时候处理掉(市场将这戏称为“让我一次亏个够”),以便于今后轻装上阵。现在看来,这样的情况也已经出现,譬如某家商业银行这次就大量计提了特别拨备,核销了多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以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8成。类似这样的状况,以后还会出现,因此引发的业绩“地雷”对股市的负面作用,应该说是会非常突出的。

另外还需要提到的是,企业参与境内外期货期权交易和投资二级市场股票、购买基金等,所有这些操作在去年四季度都可能面临较大的损失,而这些在公司以往的经营分析中,是很难完整地看出来的。而由此所带来的市场风险,无疑也是相当大的。最近几家航空公司所披露的油料衍生商品交易状况,应该说已十分明确地表明了这一点。

当然,随着风险的快速释放,市场上也会提示新的操作机会的出现。但问题是,尽管人们现在就已经要开始关注这些新的操作机会,但是至少就短线来说,个股风险还是不得不防的。对于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股票来说,现在最好还是适度回避。毕竟,企业如果有业绩“地雷”的话,杀伤力还是很大的。在这方面,美国这个成熟市场的走势,投资者不妨作为借鉴。(申银万国 桂浩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全球主要股市对比: A股仍是全球最贵(表)
外资连续大规模减持解禁股 中资银行股份锁定期备受关注
美国公民谢国忠为何屡屡唱空中国股市?
外围波动+宏观数据冲击 两大因素扰动A股欲振还休
券商逐鹿集合理财 或为股市带来百亿资金流
工行行长杨凯生:未获外资股东减持消息
迪士尼概念股恐"见光死" 分析师称可再炒5年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