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股市
外围波动+宏观数据冲击 两大因素扰动A股欲振还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一沪深股市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受政策利好支撑的中小市值个股普遍走强,但银行、保险等大市值权重股依然表现疲弱。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多空力量相对平衡,业绩下滑及宏观形势严峻与政策预期相抗衡,市场整体表现平稳。但在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局部震荡幅度加大,而资金表现出明显的偏好,即积极参与政策受益的中小市值个股,谨慎对待大市值蓝筹板块。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政策受益板块,采用“抓小放大”的策略波段操作,把握相关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短期两因素扰动A股

一是外围市场走势。受到工厂订单持续下滑、失业率升至16年高点等不利宏观数据压制,近期美股持续震荡,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再度下跌2%左右,短期对A股走势将产生一定的干扰。

但对于美股目前所处的阶段,国信证券持较乐观态度。研究员通过房地产周期中不同阶段行业轮动表现以及美国股市的一般轮动规律分析,认为美国股市至少已经呈现出“熊末牛初”的特征。去年11月份以后,公用事业指数出现分化,电力表现已经开始落后,而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明显开始超越S&P500指数,金融板块大部分也开始明显好于S&P500指数,这是较典型的熊市末期和牛市初期的市场特征。因此国信证券认为,美股的春天已经到来,A股的春天也不远,未来一段时间都是战略性建仓的良好时机。

二是部分宏观经济部门先行指标转好。日前公布的去年12月份PMI指数、发电量、企业库存等数据显示部分观测指标环比出现小幅转好,本周也将陆续公布其他数据。尽管部分宏观数据确实可能好于预期,但国泰君安认为,还需进一步观察是否能够成为趋势,而且仍需要警惕业绩超预期下滑的风险。按目前预报的情况看,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堪忧。随着通缩预期增强,分析师对春节后市场走势仍相对谨慎。当然,如果宏观数据超预期好转,后市的下跌空间也将越来越小。

跟踪政策 “抓小放大”

因此,就操作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期受外围市场及宏观经济数据等诸多因素影响,仍将有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投资者仍需以波段操作为主,积极把握相关中小市值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近日管理层表示,在今年两会之前还会出台一系列措施,具体包含三个计划。长江证券分析师预期,今年一季度中央将进一步出台刺激消费和拉动内需的相关政策。受益于成本下滑的肉制品、速冻食品、啤酒等大众品行业,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农村消费和种子行业,质地优良的公司如贵州茅台等,以及具有超市业务却并没有享受相应估值的部分零售企业,将成为经济下滑最明显的2009年一季度的配置重点。

国信证券也从周期角度分析,认为A股2009年一季度处于上一轮经济周期下降的末期和下一轮经济周期初期的过渡阶段,大部分消费类行业收入增速将处于下滑状态且其相对估值偏高,大部分周期行业仍然处于明确下行阶段。基于短期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建议超配景气向上的电力设备、部分建筑股和3G投资预期拉动的通信设备股,以及大部分2008年动态PE位于15-20倍而且业绩增长明确的中小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本周相关部门将陆续公布进出口、M1、M2、人民币贷款余额、工业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数据。可以预见,就短线而言,相关数据应该会对短期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或激发相关板块表现活跃,但整体而言,预计市场弱平衡整理的趋势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券商逐鹿集合理财 或为股市带来百亿资金流
工行行长杨凯生:未获外资股东减持消息
迪士尼概念股恐"见光死" 分析师称可再炒5年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金岩石:09年股市“U”底若能构建 将是聚宝盆
范剑平:09年将是A股播种之年 最坏时刻将于一季度出现
外围市场走低且权重股低迷 沪指微跌险守1900点
牛年基市十大预测:大型股基面临赎回考验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