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资本协议监管规章 答问 将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外管局拟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欧盟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方关注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 -全球股市恐慌蔓延 投资人信心至冰点 美股反弹 伦敦 亚太暴跌 -中国声明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全文) 答问 签自贸协定补充议定书 -四川雅安江水疑遭污染全城停水 13万人受影响 原因系电站清淤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可能被投毒 完达山被令召回刺五加注射液
一年惊魂:内地赴海外上市公司市值遭遇大缩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企业市值缩水一览表

    消费 八龙头平均“瘦身”六成

    从2007年初开始,以汇源果汁、百丽鞋业等为代表的内地消费概念股纷涌香港市场,凯歌频传。谁知,仅仅一年多时间,市场形势骤然生变,百年不遇的“大萧条”近在咫尺,在港消费股遭遇重创。

    根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包括蒙牛乳业(02319.HK)、雨润食品(01068.HK)、安踏体育(02020.HK)、李宁(02331.HK)、小肥羊(00968.HK)、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百丽国际(01180.HK)、味千中国(00538.HK)在内的八大内地龙头消费股在港市值一年内平均缩水6成,其中味千中国、蒙牛乳业、安踏体育等16日收盘价分别较52周最高价缩水79.8%、74%和73%。数天来,随着资本市场利空消息频传,消费股更是连日下跌,昨天,安踏、李宁、味千、百丽等股票分别下跌12.7%、8.94%、6.44%和5.94%。

    回看2007年初,汇源果汁上市出现万人空巷的认购场面,冻结资金2250亿港元,成为香港股市历来冻结资金第五大新股。此后,百丽国际、统一企业中国、味千拉面等都曾经在内需概念的推动下获得不俗的收益。

    上海道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容时介绍,当时消费品类企业受香港投资者追捧的原因有三:一是国家“拉动内需”的宏观经济战略;二是境外投资者受到蒙牛2006年创富神话的激励;三是当时内地金融机构直接投资试点可能破冰。

    但随着次贷危机的到来,到今年,安踏、小肥羊等知名消费类品牌赴港上市已经难演神话。加上“问题奶”事件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蒙牛等龙头企业市值大幅缩水,仅9月23日复牌当天,蒙牛即暴跌6成,牛根生等管理层资产蒸发近50亿港元。

    另外,更多走在上市路上的消费类企业被冻结在途中。“危机形势下,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这些曾经的投资巨人纷纷倒下,他们自顾不睱,哪有精力再进行新的投资。”一家此前积极筹备香港上市的内地消费企业高层抱怨。(记者 于兵兵)

    房地产 众大鳄千亿身家“蒸发”

    港股萎靡,房地产股也“难逃一劫”。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市值缩水严重,“缩水率”普遍在80%-90%,“蒸发”掉了千亿资金。

    2007年10月起,香港恒生指数从31958点的历史高位开始回落,至昨天最低已跌至15230点。记者通过统计发现,绝大部分香港上市内地房企的股价也是在去年那一时段涨至历史最高,至今下跌更为惨烈。

    根据地在北方市场的SOHO中国 (00410.HK)上市至今正好1年,股价最高11.98港元,根据521682万股流通股计算,市值最高时约为625亿港元,而昨日该股收于2.14港元,股价缩水82.14%,市值则相应缩水逾513亿港元。根据地在华东的绿城中国(03900.HK),上市2年多,股价最高19.72港元,根据153736万股流通股计算,市值最高时约为303亿港元,而昨日该股收于2.68港元,股价缩水86.41%,市值则相应缩水约262亿港元。

    南方的企业整体情况最糟。如碧桂园(02007.HK),上市近1年半,股价最高14.18港元,根据1636000万股流通股计算,市值最高时达2319亿港元,而昨日该股收于1.69港元,股价缩水88.08%,市值则相应缩水达2043亿港元。还有几家缩水率已超过九成。

    内房股去年以来的“大跳水”与房地产市场、国内外经济环境、整体股市的风向变化等都脱不开关系。从受到的影响来看,市值严重缩水显然让开发商倍感资金压力,加上楼市低迷,房企的战略也在跟着变化,如碧桂园、雅居乐等都已表示下调今年的销售目标。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展开“救市”,中央层面的政策调整似乎也“呼之欲出”,但业内却并不看好此举的短期效果。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降低购房成本对促进成交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现在购房者的心理价位可能要比实际房价低10%、30%甚至50%,而政府所提供的政策给起到的优惠最多不过5%,所以难以改变市场低迷的大势,开发商“自救”仍是最关键的。 (记者 李和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85家涉交叉持股上市公司市值缩水近2成(附股)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排名:工行位居首位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力度陡然升级
资产质量生变 上市公司注资频亮"红灯"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全文
证监会要求将上市公司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证监会出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两政策
证监会:会计监管将聚焦上市公司造假和占资行为
23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报忧”
图片新闻: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更多 >>